> 新闻频道 > 新闻专题 > 万特力 > 万特力介绍 > 万特力成分 > 吲哚美辛的临床新拓展应用

吲哚美辛的临床新拓展应用

2011/01/13 16:41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吲哚美辛(Indomethacin,消炎痛)为非甾体抗炎药,是更强的前列腺素(PG)合成酶抑制剂之一。具有镇痛、抗炎及解热作用,缓解炎性疼痛作用强,可防止血栓形成。主要运用于治疗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及癌症性疼痛。

  此外,对非特异性低热,各种肿瘤患者并发高热,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热也有确切的疗效。近年来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发现,吲哚美辛还有抑制腺素(PG)合成的作用,故临床上发现吲哚美辛还有很多新用途。

  1、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种原因未明的原发性血管舒张功能紊乱及某些体液物质暂时性改变而引起的单侧性头痛,发作时血中PGE1的含量增高,而PGE1是强烈的血管扩张剂,能使血管剧烈扩张而诱发偏头痛。据报道对20例偏头痛发作患者,给予吲哚美辛,每日3次,每次25mg,连用2-3d。通常于服药1-2h即缓解,连服数日后头痛停止。部分病例随访2-3年未复发。

  2、细菌性脑膜炎

  并发症在细菌性脑膜炎的治疗中,及时足量的应用抗生素是病程进展快慢的关键所在。而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带来的是细菌在珠网膜下腔溶解引起的炎症反应,可导致许多神经系统并发症。

  为了抑制炎性递质的合成、释放和活性,因此临床上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合用地塞米松、白细胞单克隆抗体及非甾体类吲哚美辛等。吲哚美辛其抗炎的主要机制即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改变炎症的病理生理过程,减少细菌性脑膜炎并发症的发生。用法:吲哚美辛25-50mg/次,每日3次,7-10天为1疗程。

  3、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 

  为一常见的继发性青光眼。其病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晰,现在多认为此病与房水中前列腺素含量增加有关。其临床表现主要为反复发作性眼压升高,伴有轻度睫状体炎。本病为自限性疾病,发作后常可自行缓解,但常复发。

  药物治疗可缓解病情。有人曾报道用消炎痛治疗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患者,一般用3~5天后眼压可恢复正常。方法:口服消炎痛25毫克,3次/天。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