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肿瘤资讯 > 癌症为什么攻克不了?为什么肿瘤总是悄悄发生的?

癌症为什么攻克不了?为什么肿瘤总是悄悄发生的?

2022/05/23 04:28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如今癌症的发病率逐渐升高,每年都会带走无数鲜活的生命,是名副其实的“健康杀手”。很多人都非常疑惑:为什么癌症说来就来,让人一点防备都没有?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癌症的发生也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除了基因,一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也可能会导致癌症,尤其与“省”和“懒”这2个字密切相关!
癌症
  四、省电:做饭不舍得开油烟机

  现在几乎家家都安装了油烟机,但有些节省惯了的老人,总担心它费电,做饭时能不开就不开。但食用油在高温下性质会改变,能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比如:

  130℃时,不饱和脂肪开始分解,会逐渐形成苯并芘、二硝基苯酚(DNP)等可能致癌物;

  150℃时会产生“丙烯醛”,会刺激眼、鼻、喉等部位,导致眼睛干涩、咽喉发干、胸闷头晕、有呕吐感等不适症状;

  200℃以上会产生氮氧化物等强毒性物质,长期过量吸入会影响到呼吸系统,可能引发鼻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

  数据显示,长期接触油烟的人群,患肺癌的风险比普通人高2~3倍!这也是女性肺癌高发的一大重要原因。

  建议

  开火前就要打开油烟机,做饭结束后等上几分钟再关;油烟机更建议下吸式、吸力强的,更能吸走油烟,降低危害。

  五、懒得体检:错过癌症早发现期

  1/3的癌症其实是有治好希望的,只要你发现得早。但在我国,很多人缺乏早筛意识,懒得去医院,懒得体检,忽视了身上的癌症信号,错过治疗时机,硬生生将其“拖”成了不治之症!

  以结直肠癌为例,早期肠癌的五年平均生存率高达90%以上,而晚期生存率仅为14%。因此,树立定期体检意识非常重要,尤其是高危人群,要注重癌症筛查,早发现、早诊治。

  建议

  乳腺癌筛查:一般情况下,年轻女性可以做乳腺B超检查;40岁之后则应1-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

  胃癌筛查:建议普通人40岁做一次胃镜,一切正常后每两年做一次;有基础疾病或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肺癌筛查:50岁以上的人群,应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有肺癌家族史的人、长期吸烟的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提早开始检查。

  结直肠癌筛查:普通人群建议50岁后每年体检时做一次肛肠检查;而有家族性息肉病的人群,有炎症性肠病的人、饮食不良的人都是高危人群,建议提前到30岁,每年进行肠镜检查。

  肝癌筛查:慢性肝炎病史、家族史的人,以及糖尿病、肥胖、酗酒人群都是肝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彩超,同时抽血化验甲胎蛋白,检查肝功能以评估肝脏状态。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癌症是怎么形成的?身体是如何慢慢患有肿瘤的? 下一篇:女儿父亲先后患癌女子坐路边崩溃大哭,关爱自己定期体检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