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肿瘤资讯 > 首当其冲在软组织中完成吻合术的自主手术机器人

首当其冲在软组织中完成吻合术的自主手术机器人

2022/11/10 10:26 来源:学术头条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日,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设计出一款智能组织自主机器人STAR,该机器人在没有人类指导的情况下,成功完成对一头猪的软组织腹腔镜手术。

近年来,医疗市场对手术机器人的需求持续增长,国内外众多巨头企业纷纷布局手术机器人市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垄断地位逐渐被打破。手术机器人在技术上有了新的进步,胸腹腔镜手术机器人技术逐渐成熟。

腔镜手术机器人被誉为“医疗器械领域的航空母舰”,是目前手术机器人领域系统极为复杂、技术难度极大、临床与商用价值极高的研发方向之一。尤其是在腹腔手术中,由于目标组织的进入和可见度有限,加上呼吸运动造成的伪影干扰,手术难度极大。

此次研究实现了使用智能组织自主机器人(STAR)执行机器人腹腔镜小肠吻合术所需的增强自主性,并且能够在腹腔镜下实施增强的全吻合自主操作,标志着机器人技术向人类全自动手术迈出的重要一步。

首当其冲在软组织中完成吻合术的自主手术机器人

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已有多年,但多以辅助型手术系统为主,如处于世界前沿水平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外科医生控制机器人辅助进行手术,系统虽具有极高的准确性,但在实现自主手术上仍面临相当大的挑战。

自主软组织手术要求手术机器人具备准确可靠的成像系统,从而检测和跟踪目标组织,还需考虑软组织变形给手术带来的复杂度增加等因素,对机器人系统要求较高。腹腔镜手术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场景,由于目标组织的进入和可见度有限,加上呼吸运动造成的伪影干扰,导致手术难度极大。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TIL疗法 治疗肿瘤新办法 下一篇:首版《CSCO甲状腺髓样癌诊疗指南》重磅发布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