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肿瘤资讯 > BRAF基因突变与肠癌

BRAF基因突变与肠癌

2022/11/16 19:14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BRAF基因突变是指身体当中基因出现了明显的改变,可能是患有癌症的原因。基因突变主要是生物正常细胞基因组织的癌基,一般会发生突变的状况,容易导致身体当中出现癌症、患有甲状腺癌、非小细胞肺癌,大肠癌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明显的影响,而且死亡的几率比较高,在发现以后可能需要通过手术切除,如果已经到了晚期,可能需要放疗或者是化疗

什么是BRAF突变

2002年,《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首一次提到了癌基因BRAF突变。国外一大半的恶性黑色素瘤有BRAF突变,国内没那么多。后来发现,在晚期结直肠癌里,大概有10%有BRAF突变。肠癌里的BRAF突变有80-90%是BRAF V600E突变,也是恶性超级强的一个突变点位。

BRAF突变肠癌的诊断

所有转移性的肠癌,都需要进行KRAS、NRAS、BRAF基因检测,微卫星、HER2的免疫组化。测序报告上写着BRAF V600E突变或者BRAF第 15外显子突变,这就是确诊了。

所以如果测出来BRAF突变,有条件的病人,尤其是年轻病人,去做一个200个基因以上的大PANEL基因测序,因为有部分BRAF突变的病人是微卫星不稳定的,可以用PD-1免疫治疗。

BRAF肠癌的特性

早期(一期和二期)结直肠癌的BRAF突变体和野生型患者的总生存期无显着差异。相比之下,在晚期(III和IV期)患者中,BRAF突变患者的中位总体生存期显着低于野生型BRAF患者(BRAF突变:21.3个月;BRAF野生型:53.5个月。)BRAF晚期肠癌多数生物学行为比较差,按照标准方案治疗,效果不好。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首版《CSCO甲状腺髓样癌诊疗指南》重磅发布 下一篇:放疗的各种“刀”,你了解多少?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