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中医资讯 > 秋冬咳嗽多发 中医如何看咳嗽

秋冬咳嗽多发 中医如何看咳嗽

2022/11/04 13:51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咳嗽是机体重要的反射性防御动作,目的是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或气道内异物。咳嗽是呼吸科门诊非常常见的症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炎等是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加重的主要病因。成年人每年有2-5次的上呼吸道感染,学龄前儿童高达7-10次。上呼吸道感染有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感染,症状表现不同,咳嗽咯痰频率和程度也不一样。急性咳嗽迁延不愈就会发展成亚急性和慢性咳嗽。


中医自古以来就有对“咳嗽”的记载,对咳嗽形成了一整套辨证论治的方法。中医认为导致咳嗽的病因有外感、内伤两种情况。外感常见的证型有风寒袭肺、风热犯肺以及风燥伤肺等。内伤常见的证型有痰湿蕴肺、痰热郁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虚以及肺气不足等。治咳嗽应以治痰为先。痰液得清,咳嗽未有不愈的。

咳嗽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需要注重饮食忌口和中医治未病预防。

过敏性咳嗽应该远离所有过敏的食物、接触性过敏原、吸入性过敏原等。中医有“鱼生火,肉生痰”的说法,所以咳嗽期间肉类和鱼虾之类的食物建议少吃。甜食容易助热生痰,导致呼吸道不通畅,加重咳嗽和咯痰的症状,建议少食。

寒性咳嗽远离寒凉食物,像冰棒或者是冰冻的果汁、冰淇淋都是不建议吃的。

热性咳嗽要远离热性易上火的食物,如辛辣的食物容易刺激气管黏膜加重咳嗽的症状,还会继发细菌性的感染。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中药趁热喝效果好?吃中药不能吃白萝卜? 下一篇:有效排痰的正确拍背方法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