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中医资讯 > 有效排痰的正确拍背方法

有效排痰的正确拍背方法

2022/11/07 15:29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对于危重病人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促进有效排痰的常用方法是拍背。然而,它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得当,可以帮助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反之则会加重病情和一些并发症。那么,你真的能正确地拍病人的背吗?方法是什么?

背部拍痰法适用于粘液量多、分泌物黏稠、呼吸功能减退或不能咳痰的患者,如长期卧床、运动障碍、营养缺乏、手术后等患者。这项技术不仅适用于大多数临床科室,也出现在家庭护理中。

哪些时间段不能拍背?

避免在患者生命体征不稳定时或进食前30分钟内、进食后2小时内拍背,否则会影响患者进食,甚至导致进食后呕吐、误吸、窒息。

怎么拍病人后背排痰?

正确姿势:手掌呈杯状,拇指紧贴其他四指,腕关节不动,用肩肘关节带动手掌,使手掌平稳落地(此法持气较多,拍打力度均匀稳定)。有节奏地拍打肺部,从下往上,从外到内。每个肺叶反复搏动1~3分钟,相邻部位要重叠1/3。正确的手势当你轻拍胸部时,你听到的是空洞的拍打声,而不是拍打声。叩击时应衬以衣物,力度适中,以达到排痰的效果,又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以轻拍局部皮肤不发红为宜。

循经捶打

中医认为痰瘀于肺,易受外风侵袭;长期患病后,患者的血液循环较弱,积累成瘀血。痰瘀阻滞肺的气道,导致肺满,收缩无力,不能收缩,产生痰瘀,肺胀。通过敲击患者两侧的足太阳膀胱经和手太阴肺经来排痰,产生的定向震慑力可以穿透皮层、肌肉、组织和体液刺激穴位,从而实现由表及里、内外相通,协调各器官的功能。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 秋冬咳嗽多发 中医如何看咳嗽 下一篇:养肺清肺 中医来帮忙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