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中医资讯 > 养肺清肺 中医来帮忙

养肺清肺 中医来帮忙

2022/11/14 14:01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肺是身体上仅仅的一个呼吸器官,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不过,肺特别娇嫩,经常吸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不良的情绪、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都会伤害肺部,从而降低肺功能,影响其他器官和组织。在养肺和治肺方面,在肺癌关注月,我们不妨来看一看。

清肺、养肺的中药比较多,如双花、连翘、沙参、麦冬等中草药,以及银翘散、清金化痰汤等中药汤剂,还有玉屏风口服液等中成药。患者可根据清肺、养肺两种情况进行分析,建议就医经中医辨证后,遵医嘱用药。

一、清肺:

1、中草药:可使用具有清热、解毒的中草药,如双花、连翘、薄荷、蒲公英等,此时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上述中草药泡水喝,可起到清肺的作用;

2、中药汤剂:如果患者由于风热犯肺,可表现为口干咽痛、咳痰等症状,此时可以用银翘散加减进行治疗。如果是痰热内蕴,常见症状有咳痰、痰黄黏稠等,此时可用清金化痰汤,以起到清肺化痰的作用。

二、养肺:

1、中草药:肺气亏虚的患者可用冬虫夏草、人参、太子参、黄芪、党参、山药等泡水,或熬粥喝,可起到补肺气的功效。如果是肺阴亏虚,可使用具有养阴清肺功效的中草药,如沙参、麦冬、生地、知母、百合等,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以泡水喝代茶饮,可起到养肺的作用;

2、中成药:肺气亏虚的患者,可用玉屏风口服液、六君子丸等中成药,可补益肺脾之气,缓解四肢乏力、气喘等症。如果是肺阴亏虚,可用百合固金口服液等中成药,可缓解患者干咳、少痰等症状。

此外,日常也可通过食物辅助清肺、养肺,如雪梨和冰糖熬水喝,有助于起到养阴润肺、止咳的作用。此外,平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在室外空气污染严重时,尽量避免外出。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有效排痰的正确拍背方法 下一篇:结节体质如何不在纠“结”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