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中医资讯 > 结节体质如何不在纠“结”

结节体质如何不在纠“结”

2022/11/21 15:32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体检意识的增强,各种结节(肺结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等)的检出率越来越多,有人甚至出现多部位的结节,伴或不伴随恶性病变,这类人也被称为“结节体质”者。

什么样的人容易长结节呢?

1.情绪波动大,脾气急躁之人:现代人生活工作压力过大,情绪不畅、肝气郁滞者较多,肝郁则气机不畅,气机郁滞,气滞则痰凝,气滞则血瘀,结节易成。

2.饮食不节,嗜食肥甘之人: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为生痰之源。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肝气乘脾,脾虚运化失司,不能输布水谷精微,酿生痰湿,痰凝则成结节。

3.缺乏锻炼之人:《内经》中讲:“久卧伤气,久坐伤骨……”。久坐缺乏锻炼之人,气血虚弱,气虚血行不畅,气血水液运化失调,气虚无力驱毒,痰浊、瘀血内生,滞留体内,形成结节。

体质的调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需配合日常饮食、作息、情志的自我调摄。

如果您已经有了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等,中医治疗要审因论治,辨清结节与哪种病理因素相结合,分清是痰、气、热、瘀,对证治疗。比如痰结,可以用半夏、胆南星、白芥子等化痰散结;热结,可以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夏枯草等药清热解毒;瘀结,可用莪术、三棱等药化瘀散结。具体处方因人而异,需辨证用药,这也是中医的特色。中医中药为各种结节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相信有了中医中药的治疗手段,我们从此不再纠“结”。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养肺清肺 中医来帮忙 下一篇:被“盯”上的中药饮片联采之路在何方!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