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站起来头晕、眼发黑和老年痴呆的发病有关

站起来头晕、眼发黑和老年痴呆的发病有关

2020/08/11 11:40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一种体验:当你从蹲位忽然站起来的时候,会眼前一黑,甚至眼冒金星、头晕。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有一个词:直立性低血压(OH),也称为体位性低血压。指当一个人从坐着或躺下站起来时,身体必须努力适应这种姿势的变化。如果身体不能及时把血液推送到大脑和心脏,血压就会下降,人就会感到头晕目眩甚至晕倒。
    根据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的说法,直立性低血压的正式诊断需要在站立三分钟内收缩压下降20mm汞柱或舒张压下降10mm汞柱。这种情况可以出现在任何年龄段,而老人更多见,尤其是体弱的老人。

    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期在《美国科学院神经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份报告,关于老人直立性低血压和患老年痴呆的关系。他们专门对2000多名70岁以上、未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进行了12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在收缩压读数波动较 大的一组中,总共有24%的人后来患上了痴呆症,而波动较 小的那一组中,只有19%的人患上了痴呆症。也就是说,直立后收缩压下降明显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更高。

    之前有荷兰的学者在对六千多名老人的研究后发现,体位性低血压与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的风险增加有关。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在对9000多名中年人进行了20年的跟踪调查后,患有直立性低血压的人比没有这种疾病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和中风。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血管弹性就会逐渐减弱,在体位忽然发生变化时,这种低血压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目前对痴呆症的病因尚不清楚,但众所周知的是,血压、脑血流和心血管健康等因素与痴呆症的风险有关,尤其是血管性痴呆。在血管性痴呆患者中,脑部扫描常常显示有脑缺氧的中风小区域。

    这项较 新的研究同时也告诉大家,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大脑,需要恒定的血流来为细胞提供关键的氧气,坚持运动+健康饮食则是提供大脑供氧活力较 廉价的处方,睡眠不足、久坐不动、工作压力大、垃圾食品、肥胖则会让大脑退步加速,记忆力下降,工作和学习效率越来越低。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北京七旬老人爬山失联已24小时 老人患有哪些疾病不宜爬山 下一篇:成都大妈洪水中打麻将 打麻将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