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房主有阿尔兹海默症,想卖房治病遇难题

房主有阿尔兹海默症,想卖房治病遇难题

2020/12/24 10:06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家住苏州市姑苏区的张先生(化名)近期遇上一件头疼的事。张先生的老伴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连亲人都无法辨识。为了筹措治疗费用,他打算卖房,可房子在老伴名下,想卖房先要提供证明老伴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材料,这可怎么办?

  五年前,张先生的老伴患上阿尔兹海默症,即俗称的老年痴呆,记忆力每况愈下。到了2019年,已经连家里人都不认得了,日常生活也无法自理。为了筹措老伴的治疗费用,张先生考虑将家里空着的一套房子卖了。可房产证上写的是老伴的名字,交易时房管局以张先生妻子的精神状态异常为由,要求他提供一份证明其妻子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材料,这让张先生不知所措。

  所谓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民事主体以自己独立的行为去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有民事权利能力而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民事主体,要想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只能通过他人代理。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精神功能存在障碍,这对其意思表示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民事活动时,需要先评定民事行为能力。

  这起案例中,张先生需要先去鉴定妻子的民事行为能力,如果结果为限制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那么法院会依据实际情况指定一位亲属为其监护人,这样张妻的财产可由其监护人打理。

  随后,张先生向妻子户口所在地的姑苏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要求张先生陪同妻子到苏州市广济医院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过鉴定,张先生已经拿到法院出具的民事行为能力宣告结果,相关的房产交易也已经顺利进行。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88岁老人患老年痴呆,忘记全世界却记得给外孙过生日 下一篇:心疼!老年夫妻因脑卒中双双入院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