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老太腋下淋巴结肿如“土鸡蛋”,医生:这是猫抓病

老太腋下淋巴结肿如“土鸡蛋”,医生:这是猫抓病

2020/12/28 09:56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62岁的赵奶奶,国庆节后就感觉右边腋窝疼痛不舒服,后来感觉两个肩膀也有点疼,右边腋下似乎还能摸到一个肿块,有土鸡蛋那么大,赶紧去医院就诊,一查彩超右侧腋窝可探及多个肿大的淋巴结,大的一个有4.9cm*3.3cm,做穿刺后提示淋巴组织化脓性炎伴肉芽肿形成,需鉴别猫抓病。

  常州三院感染科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原来赵奶奶8月底的时候右手食指曾被流浪猫抓伤并出血,当时没有特别在意,就简单消消毒,半月后抓伤的食指出现了一个丘疹,慢慢化脓、破溃、结痂愈合了,赵奶奶以为就没事了。让人想不到的是,一个多月后她的腋下便鼓出个“包”。

  明确了病因,接下来的治疗就顺利了。对症治疗几天后,赵奶奶的右侧腋窝疼痛明显减轻了,肿块也变小了,目前,病情正在恢复中。
  据了解,猫抓病是一种叫“巴尔通体”的病原体引起的人畜共患病,在许多家养猫、犬和野生的哺乳动物中都可以检查到巴尔通体。感染的猫可无病状,但仍可传播疾病。人一般都是在被猫咬伤、抓伤或被猫舔了开放的伤口得病,抓伤处皮肤可出现丘疹、水疱或者脓疱,有症状可以淋巴结肿大。主要见于头颈部及四肢部,为伤口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可累及单个或多个淋巴结,部分病例伴有全身不适、乏力、低热等症状。

  常州三院感染科医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猫抓病并不会造成人和人之间的传染,大家也不必恐慌。预防“猫抓病”办法就是减少与猫等家畜的亲密接触,不要招惹动物,尤其是那些街头的流浪猫、流浪狗,更不能用手去摸。若不慎被猫咬抓伤后,应立即用肥皂和自来水清洗伤口和划痕,并请专 业医生评估和处理。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87岁老人打了个哈欠,下巴掉了 下一篇:八旬老医生坚持九年社区健康义诊,为老百姓搭起健康桥梁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