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爱吃巧克力和肥宅快乐餐,102岁老寿星分享长寿秘诀

爱吃巧克力和肥宅快乐餐,102岁老寿星分享长寿秘诀

2021/01/07 11:58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吃货达人""运动狂人",当这些形容词放在百岁老人身上时,你会惊讶吗?不要怀疑!在南京市玄武区卫岗26号小区,就有这么一名老寿星。他虽然102岁了,但点起辣堡、热巧这样的快乐肥宅套餐,一点不含糊。高热量的食物下肚,人家每天还会运动四个小时起步,消耗热量。这样自律的精神真是年轻人都比不上。

  百家姓张口就来,几十年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

  谢培大,瘦瘦高高,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皱纹。他弓着背,但身板还很硬朗,看见来人就笑盈盈地挺身站起来、打招呼。

  他出生在1919年的七夕。家里兄弟姐妹一共有七个,"他们都活到了90多岁,现在只剩下我了。"

  虽然已经年过百岁,但老爷子的思路依旧清晰,对过去的事情也记得很清楚。"我出生在江宁凤凰山。小时候家里很穷,我11岁就在山上放牛。"谢培大对现代快报记者说,"现在的小孩11岁都在上学了,我们那时候不行哦,一点大就放牛了。"

  上不了学,一心求学的谢培大每天都会抽时间到学堂,趴在窗户外头听学生上课。一听就是三四年,这样也学了些字,还背下了百家姓。几十年来,只要提到百家姓,他张口就来,早已滚瓜烂熟。"我看不懂字,就靠听,听到了就记下来。"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谢培大耳朵有点背,但听到女儿问他《百家姓》,立马就背了出来,脸上露出骄傲的表情。"我记得很清楚,就是耳朵不大行。"

  十几岁时,谢培大进城,到豆腐店做学徒。后来,他进入豆腐厂成为一名工人。为了一大早的豆腐供应,多年来,一直是晚上工作白天休息。浸豆子、磨豆腐、烧浆……一道道工序谢培大早已烂熟于心。他与豆子、豆腐相处了大半辈子,直到退休。

  谢培大结婚晚,直到30多岁才成家。1955年,他生下女儿谢爱玲。"我爸那时候的年纪,算是老来得女了,所以他很疼爱我。"今年66岁的谢爱玲说,因为医疗条件不好,母亲长年患病,在自己9岁时就去世了,是父亲一人靠着做豆腐的微薄收入把她拉扯大的。

  爱出门散步,"运动狂人"每天四小时打底

  谢培大虽然年纪大,可也是不折不扣的"运动狂人"。他散步的习惯已经持续很多年了,搬到女儿家之前,他就爱在家附近遛弯,上午下午都要出门,每天起码要四个小时。

  说起下楼,老爷子立马从床上起身。谢爱玲帮他穿好鞋子、衣服,系上围巾。没等女儿穿衣服,谢培大已经拄着拐杖下楼了。到了楼下,他用拐杖抵着门,等待女儿。

  谢爱玲搀扶着父亲的手,边走边和邻里打招呼。"老爷子好啊,又出去了!""你好,好啊!"在卫岗26号小区,每天都能看到父女俩出门散步的身影。邻居们都很喜欢这个"卫岗老寿星"。"老爷子脾气好,性格好,福气也好。"

  现在,谢爱玲每天的时间几乎都是父亲的。"他喜欢出去玩,除非身体不舒服,否则不论刮风下雪严寒酷暑,都不会中断。"

  谢培大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晚上8点上床睡觉,凌晨4点起床。起床之后,他会泡点奶粉吃点点心。等到8点女儿起床,吃了早饭后再一起出门散步。

  谢爱玲说,"原本,他凌晨起床都会自己先出门散步,老爷子在家待不住。但年纪毕竟这么大了,我不放心他一个人出门,每天都会陪他一起走。"
  巧克力、冰淇淋、芝士,"吃货爷爷"来者不拒

  "爸爸,今天不做饭了,我们去吃麦当劳吧!""我要吃辣堡,还要热巧。

  相比老年人在饮食上的谨慎,谢培大并没有诸多禁忌。巧克力、DQ冰淇淋、肉松小贝……这些年轻人喜欢的零食都是他的爱。平日里只要兴起,谢爱玲就会带着父亲去吃快乐肥宅套餐。

  在谢培大的床头,放着许多巧克力。剥开一个巧克力,谢培大露出"吃货"满足的笑容,眼睛眯成一条缝,高兴得像个孩子。"现在好吃的多咯!巧克力、肉松小贝、芝士,我都好喜欢吃的。"他打开自己的零食盒,里头满满当当各种巧克力口味的糕点、饼干、糖果,这是女儿谢爱玲特意准备的。

  "我爸爸尤其爱吃巧克力,他每天吃的饼干和小蛋糕,我们都是选巧克力味的。"谢爱玲说,谢培大胃口很好,除了一些比较坚硬的东西,一日三餐几乎和自己吃的差不多,"有次我女儿买了冰淇淋回来,他就跟着一起吃,大冬天的,一杯冰淇淋下肚,一点不舒服都没有。"

  除了在家吃饭,谢爱玲还经常带着老爷子一起下馆子。一到饭店,谢培大就控制不住那颗对美食无限热爱的心,炸鸡、薯条、披萨、粤菜……只要是他想吃的都会点。谢爱玲说,一家人吃饭总会点满满的一桌菜,吃得津津有味。

  不要生气要开心,"快乐老人"心态随和易满足

  说起长寿的秘诀,谢培大和谢爱玲都坦言,可能是常年保持心情的平和愉悦,加上每天坚持散步。

  "不要生气,生气不好的,要开心。"谢培大说絮絮叨叨地说,"我也想不到自己能活到这岁数。我就爱走路,出去玩就很有兴致,心情很开心。"

  谢爱玲说,爸爸为人一向很随和,很容易就满足,做人也非常乐观。多年来,基本没怎么看过他动气。"常年昼夜颠倒的工作,很辛苦,但我爸从来不抱怨不计较,他觉得只要勤劳肯干,就有好日子。爸爸总说,心态要好,做人要善良,吃点亏没事,遇到困难要往好的方面想。"

  除了性格的随遇而安,女儿和孙辈的陪伴让谢培大感受到了家人对他的关爱。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谢爱玲一家来说,谢培大就是他们家的"宝"。"他已经100多岁了,人家都说老人像孩子,如今他也确实像个小宝宝一样。"

  老爷子虽然耳朵已经不大听得清,但每每谢爱玲喊他爸爸,跟他对话,一双深陷的眼睛就亮堂起来。谢培大握着谢爱玲的手,"我的女儿照顾得好哦,她天天陪着我。"

  谢爱玲感叹,小时候,是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自己拉扯大。现在,她的愿望就是陪伴父亲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 天。

  春天观花,夏天喂鱼,秋天赏枫,冬天看雪。在谢爱玲的手机相册里,老爷子的可爱笑容定格了四季……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萧县老人突发脑梗,徐州交警开道送医 下一篇:零下8度!老人睡路边被冻僵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