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秋冬为什么易患肠胃炎?这些方法教你正确打开养生方式

秋冬为什么易患肠胃炎?这些方法教你正确打开养生方式

2022/09/13 16:58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秋冬季节容易犯胃病与天气有较大关系,因为秋冬季节气温较低,是胃病多发或者复发的季节。主要是由于肠道对寒冷的刺激较为敏感,冷空气刺激胃酸分泌增加,从而诱发胃病。而且如果受凉可能会使自身免疫力下降,出现各种疾病,包括胃病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产生不良影响。

急性肠胃炎症状表现: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与摄入的维生素以及毒素的类型和量有着很大的关系。同时,患者抵抗力不同,那么也会导致症状出现差异。急性肠胃炎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甚至威胁生命。

如果患有胃炎、胃溃疡或者十二指肠溃疡,在天气转凉后可能会使症状加重,因此需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避免受凉,要随着天气变化及时增加衣物,防止腹部受凉引起胃病。此外,无论是什么季节,如果平时不注意个人饮食,经常吃一些生冷或者过硬、辛辣刺激性食物,可能会对胃肠道造成一定刺激,也会诱发胃病。

平时生活方面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及饮食方面的清洁,尽量不要人群多的地方,做好日常的各项预防措施,这是非常重要一个环节。

1、注意个人卫生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环境卫生和饮食洁净,饭前便后勤洗手。

2、餐具定期消毒

家庭成员患病时其呕吐物和饮食用具要严格消毒。还有婴幼儿患者应注意乳品的保存以及各种用具进行定期消毒。已消毒餐具和未消毒餐具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感染。

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还要做到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可以减少胃病的发生和进一步恶化。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如果自身患有胃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保护胃黏膜和抑制胃酸的药物进行治疗,对于病情恢复有较大帮助。

3、不吃生冷食物

注意不吃生冷的食物,不饮生水,不吃放置时间过久或变质过期的食品,煮熟的食物趁热吃,隔夜食物吃之前要彻底加热,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

4、注意休息

患者要注意休息以尽快地恢复精力和体力,提升身体免疫力,这对于病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变质的食物,加强锻炼、注意保暖,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患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一篇:老年人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