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老年人严重便秘 应该怎么治疗

老年人严重便秘 应该怎么治疗

2022/11/09 16:05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老年人便秘是一种常见现象,一般是肠胃功能较弱造成的。如果不注意合理饮食,经常吃一些油腻的食物,长期不运动,会影响肠道功能,甚至引起严重的便秘。所以要注意合理的调养和治疗,定期体检。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排便困难,大便干燥,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约1/3的老年人会出现便秘,严重影响其生活质量。

如果老人有明显的便秘问题,要及时调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起到通便的作用。这类常见的食物有萝卜汁、番茄汁、蜂蜜水、芝麻粥等食物。平时多喝温开水,可以有效缓解老年性便秘的症状。

平时缺少运动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还会出现便秘的症状。可以选择适当的按摩来缓解症状。经常按摩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老年性便秘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此外,还可以通过适当的活动来缓解便秘的症状。经常在户外散步可以促进消化,调养肠胃。

老年人顽固性便秘可以用开塞露帮助排便,也可以用乳果糖。其他食物或药物也可用于改善顽固性便秘,如累积性泻药植物纤维、渗透性泻药山梨醇等,这些也有助于改善老年人顽固性便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如果老年人顽固性便秘是由于结肠梗阻引起的,应及时就诊,进行结肠梗阻的治疗。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可分为生理因素和病理因素。生理因素主要有年龄、饮食结构不当、缺乏运动等。病理因素可能由药物刺激、炎症感染、占位性病变引起。具体病因去医院检查后才知道,然后对症治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老年人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下一篇:为什么老年人摔倒容易骨折?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