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老年健康 > 老年人咳嗽、咳痰应如何照护?

老年人咳嗽、咳痰应如何照护?

2023/01/13 09:36 来源:健康指南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许多患呼吸道疾病的老年人都会有咳嗽、咳痰的表现。良好的排痰对机体是有益的,但严重的咳嗽会给老人带来痛苦。照护者应尽力设法减轻老人咳嗽时的痛苦,并预防因痰液阻塞而导致的并发症。

01

遵照医嘱帮老人服药。咳喘时服用止咳平喘药,有痰时服用祛痰药,以帮助缓解症状。

02

安排舒适的环境。老年人的房间要经常打扫,使空气新鲜、洁净、无异味。通风时间每天不少于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注意避免对流风,以防老人受凉。

03

保持呼吸道通畅。对卧床老人要经常翻身叩背,促进痰液的排出。对气喘不能平卧的老人可采取半坐卧位,使头胸部抬高,以利于呼吸;对已丧失主动咳痰能力的老人,要警惕痰液阻塞而发生窒息,可用大号注射器连接导管,从口内吸出痰液;对痰液黏稠者采用空气湿化器以稀释痰液,或用保温杯盛热水置于老人口鼻处吸入蒸气,有利于痰液的稀释和排出。另外,照护者必须定时为老人翻身、叩背,以促进痰液的排出。其方法是:

⑴照护者站在床边,帮助老人翻身侧卧面向照护者,将老人上腿弯曲,一手扶住老人的肩部,支撑住老人的身体,另一手的手指触摸到肋骨边缘,五指并拢弯曲,使手背隆起呈环杯状,从肋缘开始,由背部的肺底向上叩击至肩下,每次叩击的部位要与上一次的部位重叠1/3,不可遗漏;叩击一侧后再叩击另一侧。如此反复,持续10~15分钟,以促进痰液松动,便于咳出。叩背后应为老人整理好衣被。叩背时注意位置要准确,不能叩在肾区和脊柱上。

⑵如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可选择稀释痰液的方法,如雾化吸入、蒸气吸入等以协助咳痰。

⑶操作中随时观察和询问老人的感受和反应,如有不适及时停止。

04

注意保暖。咳嗽和咳痰的老人多数是因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炎、支气管扩张症、肺气肿等疾病所致,寒冷常是其诱发因素。所以一定要注意老人身体的保暖,天凉时及时为老人增添衣服,尤其注意前胸、后背不能受凉,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05

给予充足的水分和营养丰富的饮食。一般每日饮水应在1500毫升以上。营养的供给以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为宜,要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少量多餐,以保证营养物质的摄取。

06

清洁口腔。对经常咳嗽、咳痰的老年人,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指导老人将痰液吐在纸上或痰杯中,痰杯要消毒处理,纸上的痰液用燃烧法进行消毒。吐痰后应及时漱口,以清洁口腔。

07

仔细观察。仔细观察老人的呼吸状况与咳嗽情况,注意痰液颜色、量的变化。痰若为红色、粉红色、铁锈色,表示痰中有血;黄色、绿色常提示有感染存在;黑色、灰色多为吸入烟尘所致。老人若痰量增加,多为感染加重;痰量减少,多为好转。当发现老人痰内有血丝或异常改变时,应及时用容器将痰液留下来,以便给医生查看。

08

注意体位。对于咳喘严重并有呼吸困难的老人,需采取半坐卧位,给与氧气吸入,并及时就医。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老年人沉默性缺氧症状及就医情况 下一篇:60岁快递员在岗位猝死,老年人就业不算劳动者算什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