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医讯焦点 > 放疗以后还能做质子治疗吗

放疗以后还能做质子治疗吗

2023/04/13 09:16 来源:医生在线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做过放疗还能做质子治疗吗?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质子治疗可结合其他常规治疗(如化疗、手术、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以前做过放疗,也可以做质子治疗。质子治疗常用于肿瘤复发的患者,这些患者之前可能接受过放疗。一般来说,如果肿瘤现在复发的部位与之前放疗的部位完全相同,可以考虑原放射剂量,评估后进行质子治疗,如果肿瘤现在复发的部位与以前用放疗治疗的部位不同,也可以进行质子射线治疗。

关于这个问题主要取决于肿瘤周围的正常组织的受照射量,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定是要在治疗前做完评估才能有确定的答案。较好的做法是先把以前的放疗方案融合到治疗系统中,再做靶区勾画,大限度的保证正常组织受到的照射不超量,越低越好。

如果是相同部位的肿瘤做二次放疗,质子能做的常规放疗不一定能做,只能不能做的常规放疗就一定不能做。整体来说,质子治疗的副作用相对于普通放疗更小一些,可以更好的保护正常组织,在二次放疗中比普通放疗更有优势。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petct能检查肺结节良性和恶性吗 下一篇:PETCT糖尿病患者可以做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猜你喜欢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