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四川雅安强降雨已致7人死亡 强降雨后会有哪些疾病出现

四川雅安强降雨已致7人死亡 强降雨后会有哪些疾病出现

2020/08/14 09:05 来源:人民日报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人民日报14日消息,受8月10日至12日强降雨影响,截至目前,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雨城区、宝兴县、天全县、石棉县、荥经县、名山区、汉源县共7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造成7人死亡,7人失联,受灾人口达40342户143060人,紧急转移安置15590人。

强降雨

  近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多个地方都出现了暴雨或大暴雨。多地还因强降雨出现道路塌方、滑坡、泥石流、内涝等地质灾害,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四川省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气候多变,是全国地质灾害严重省份之一,并且具有点多、面广、规模大、成灾快、暴发频率高、延续时间长的特点。“5.12"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广大山区特别是地震灾区地质环境条件急剧恶化,加之近年来局地强降雨和各类极端气候频繁出现,地质灾害呈高发势态。

  当某一地区连降暴雨或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常常导致山洪爆发,水库垮坝,江河横溢,房屋被冲塌,农田被淹没,交通和电讯中断,会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

  暴雨后,因为城市的排污管道的流量比差别严重,造成生活、工业等污水从排污管道反流,因为城市面积过大、建筑拥挤、输送能力不足等原因,基本不能及时清理。这简直是天然的培养基,给各类致病细菌带来了良好的繁殖环境。

  内涝城市的卫生环境严重受损,细菌迅速增殖,可能直接污染饮用水,因此内涝城市容易发生肠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比如大规模的群体腹泻等。特别是学龄期儿童,由于抵抗力低下、对污染饮用水或食物的辨别能力差,非常容易感染。

  在南方地区,血吸虫病往往伴随着洪涝而暴发。这是由于水灾造成钉螺大面积扩散,且水灾发生时群众常赤足在水中行走,接触疫源水的机会增多,容易感染血吸虫病。

  一旦发生暴雨后城市内涝,要密切注意自身及身边人是否有发热、腹泻等症状,留意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及流行趋势、疫情动态,如有身体异常状况,应及时就医。

上一篇:武汉卫健委辟谣有患者新冠复阳 新冠复阳患者还会传染他人吗 下一篇:世卫称疫苗研发后需求将大于供给 我国新冠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

手机端
公众号
电话
400-082-1008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