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结肠癌早发现生存率可达90% 肠癌早筛查很重要

结肠癌早发现生存率可达90% 肠癌早筛查很重要

2020/09/04 10:28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搜狐网4日消息,近日,“黑豹”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因结肠癌去世,肠癌进入我们的视线。结直肠癌也被称作结肠癌或直肠癌,指的是发生在结肠内任何部位的癌症,高发年龄在41-65岁。根据2018年《中国结直肠肿瘤早诊筛查策略专家共识》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新发病例42.92万人,死亡病例28.14万人。

肠癌筛查

  其实早发现结直肠癌,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能达到90%,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10%。这相差79.7%的生存率差异,关键就在于早发现。结肠癌和胃癌一样都不是一下就发成癌症的,一般都是从息肉到腺瘤较 后到癌变,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黑豹在过去的10年间,定期进行检查的话,是可以及时干预和治疗的。

  专家表示,大肠癌的筛查技术并不复杂,高危人群通过全结肠镜就基本能确诊。在欧美国 家,肠道检查被列入体检必检项目,但在我国尚未普及。因此,医生建议,人到40岁时应该每年做1次结肠镜检查,若无异常,则可以延长周期,改为3年至5年再做一次。此外,有经验的医生用指肛检查方法就能初步判断是否罹患直肠癌。因此,大肠癌早期是很容易被检测出来的。

  如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中有一人患大肠癌,则本人患该病的危险性增加,应于40岁时开始行乙状结肠镜、粪便潜血或二者兼施的标准筛检。

  专家表示,大肠癌属于一种可以预防的癌。因为大肠癌的恶变过程可能需要漫长的十年时间,在这个阶段内,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各个阶段的预防及治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14万例 为何美国疫情难控 下一篇:47岁女子便血半年居然是直肠癌 直肠腺癌患者的生存率高吗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