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睡眠疾病常引发全身性损害 睡眠疾病诱发疾病有哪些

睡眠疾病常引发全身性损害 睡眠疾病诱发疾病有哪些

2020/09/07 11:19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新华网7日消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各种睡眠疾病日益成为一个突出的医疗及公共卫生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睡眠障碍中心主任医师欧琼在疫情期间于越秀区某社区进行的样本数达2000人的调查显示,50%的人睡眠质量不好,患病率高而知晓率低的失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在其中占比不在少数。

睡眠疾病

  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疾病达90余种,其中较 常见是失眠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国内调查显示近半数失眠患者在10年以上,成为困扰人们生活的重要问题,长期睡眠不足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等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

  专家实验证明,人的大脑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必须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会使人心情忧虑焦急,且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继而工作效率也就大打折扣了。

  以睡眠呼吸暂停疾病为例,患者打鼾、反复呼吸暂停导致长期睡眠低氧、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睡眠缺乏,患者表现为睡不解乏、白天嗜睡、记忆力下降、认知功能减退。

  据《Lancet Respir Med》2019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全球经济负担”报告显示,其在全球的患病率由10年前的2-4%升到24%以上,其中我国睡眠呼吸暂停患病人数居全球首位,达1.76亿,30-69岁成人中,轻到重度患者9.36亿、中到重度患者4.25亿。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湖南一男子持刀致4名学生受伤 被刀捅伤如何快速止血 下一篇:江西成功实施一例罕见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捐献器官的意义何在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