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不能轻信“网红医生” 相信伪科普可能损害自身健康

不能轻信“网红医生” 相信伪科普可能损害自身健康

2020/09/08 10:54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导语:医生在线网据光明网8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部分人选择到网上咨询。在这段时间里,一些短视频平台上,许多医生和药师也迅速成为“网红”。不过,传播医学科普知识的同时,有人身穿白大褂冒充专家,以科普之名开直播卖货。

网红医生

  这些“网红医生”包括现实中有行医资格资质的医生,他们在短视频平台现身当主播,上传科普小视频;还有一部分则是虚假的网红“医生”,他们开讲所谓的医药健康知识,高谈阔论一些无科学依据的偏方,三言两语后便转到自己手头正在推销的一系列商品。

  一些医生本身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愿意尝试借助新技术到线上来做科普,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必须把握好度,涉及治疗或用药方案时,应当格外谨慎。短视频时长有限,往往只会涉及方案中的部分内容,并没有全面展开,很容易有遗漏偏颇之处。

  通过短视频看科普虽然方便,但不能代替看病。健康问题有很强的专业性,且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或儿戏,短视频平台谈不上有什么门槛,也缺乏专业把关和审核,内容的知名性和准确性也就无从保证,甚至存在伪科普的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平台也要考虑通过提示语等方式,告知用户谨慎对待医学科普类的内容。另外,要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确保受众发现异常后能够及时反馈,平台尽快予以处理。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上海美中嘉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PETCT检查可网上预约 为何PETCT检查需提前预约 下一篇:俄罗斯疫苗卫星-V数据令人担忧 陈薇院士的回复让国人放心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