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俄罗斯疫苗卫星-V数据令人担忧 陈薇院士的回复让国人放心

俄罗斯疫苗卫星-V数据令人担忧 陈薇院士的回复让国人放心

2020/09/08 13:28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第 一个注册批准新冠疫苗(“Sputnik-V”人造卫星-V)的国 家,理所当然的受到全闻名的瞩目,特别是总统普京在接受本国一家媒体采访时称,他的一个女儿在接种这种新款疫苗后感觉良好,更是备受关注。


       对俄罗斯的这款疫苗和获得注册批准的行为,质疑、造谣、担心......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过。当地时间9月4日,著 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公布了俄罗斯的测试数据,称早期参与测试的76名参与者都产生了抗体反应,且没有严重的副作用。对此,英国《每日邮报》当天的消息称,美英的科学家都很担心研究的质量,并且认为现在就向更多人群推广为时过早。

       医生在线网据《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的这项试验是在莫斯科的两家医院进行,分别是Buddleko医院和Sechenov大学医院。参与者年龄在18到60岁之间,所有人都被认为是健康的,没有潜在的健康状况条件。

      在试验的第一阶段,志愿者们被注射了一部分疫苗,以观察他们是否有任何负面的副作用。近60%的受试者在注射部位遭受了一些疼痛,而一半的人有高热症状——这些通常被认为是温和的,可以接受的效果。有十分之四的人报告说头部酸痛,四分之一的人感到虚弱或精力不足,24%的人有肌肉和关节疼痛。所有这些症状都是轻微的,在许多其他腺病毒疫苗中相当常见,因此人造卫星-V被认为是安全和耐受性良好的。

       作者承认他们的研究是有局限的,包括他们的随访时间很短(42天),这是一个小规模的研究,有些部分只包括男性志愿者,而且没有安慰剂或对照疫苗可与之相比。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评估疫苗在不同人群中的应用,包括老年人群、有潜在疾病的个人以及处于危险人群中的人群。

       尽管有不少俄罗斯的官员也声称自己或家人接种了这种疫苗,但外界仍然对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非常担心,认为仍然需要更长时间和大规模的试验来确认。而医生在线网海外网9月8日消息,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卫生部表示,早批新冠疫苗人造卫星-V已通过必要的质量检验,已经投入民用流通,预计近期将向各地区交付。

       2020年初,新冠病毒的爆发和全球流行让世界各国都不得不紧张,这个“新物种”的出现给科学界出了个大难题,很多科学家纷纷挑战,紧锣密鼓地研制疫苗,但疫苗从研发到较终大面积用于人群抗疫,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获得国 家“人民英雄”荣誉称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告大家:我国的疫苗是一个基因工程疫苗,而且目前来看,它对已经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能完全覆盖。一旦发生变异,我们还可以给它“打补丁”升级。现在,中国已经处在整个世界新冠疫苗研发的第一方阵。目前在世卫组织公布的已经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中,中国就占了一半以上。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不能轻信“网红医生” 相信伪科普可能损害自身健康 下一篇:特朗普让记者摘下口罩遭拒绝 疫情期间戴口罩有多重要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