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一个月减肥20斤,但浑身难受, 到医院一检查,竟是糖尿病急性发作

一个月减肥20斤,但浑身难受, 到医院一检查,竟是糖尿病急性发作

2020/12/26 10:20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年11月14日是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发病率每年都在上升。这种疾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规模已超9700万。其中不少人根本不重视糖尿病,也不接诊规范治疗。11月16日,扬州东方医院发布了一起糖尿病案例,一位在一个月内体重轻了20斤的男子,进了医院才知道自己是糖尿病急性发作,而不是减肥成功。

上周,东方医院来了一位全身乏力的中年男子。“医生,我不舒服,全身没力气,头痛口干……”听完患者叙述,医生做了相应检查。没想到测血糖时仪器竟“爆表”。

检查发现是糖尿病急性发作,好在处理及时,不然会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甚至会危及生命。

58岁的陈先生根本没想到自己会因为糖尿病病发进医院。“我以为血糖高只是小问题,从来没注意过。”近一个月来,陈先生瘦了20斤,他还以为自己减肥较为成功,丝毫没有注意是血糖的问题。其实,陈先生消瘦、口干、多饮、多尿等糖尿病症状较为明显,但他对自己的健康重视程度不够。两年前在体检时陈先生血糖高,在医生建议下吃过降糖药,但他没有重视。
东方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倪福艳表示,缺乏运动、营养过剩等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糖尿病患者中,很多都是肥胖人群。”

除此外,孕期血糖高也值得警惕。专家介绍,目前平均约十名孕妇中,就有一位患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在产后20年内,50%到80%会发展成2型糖尿病。”倪医生提醒,年龄超过35岁、超重或肥胖、父母患有糖尿病、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病史等,都是妊娠期糖尿病高危因素。

专家分析,糖尿病发病主要与日常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分不开,长期的不良习惯很容易引起身体患病,因此,糖尿病的预防也应该从改善生活方式入手。

倪福艳建议,多运动控制腰围、体重。腰围也是评估肥胖的一个指标,就中国人群的标准,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5厘米时,就可以视为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诱因之一。此外,健康饮食也很重要,日常应以优质蛋白为主,多吃高纤维食物,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大数据加持下,精 准医学未来会咋样?2020年岁末创投圈聚焦医疗新动向 下一篇:体重暴涨50多斤、胡须渐现……28岁美女患这种病变“女汉子”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