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夹手指就能测血糖,人工智能让糖尿病管理变简单

夹手指就能测血糖,人工智能让糖尿病管理变简单

2020/12/29 09:36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不用戳针需要夹一下手指就能测血糖,在特制健身椅上“练一下”就能测出肌力还能获得运动处方,扫描一下皮肤便可以“侦查”出有没有糖尿病的相关并发症……近日,在南京举行的2020数字健康与糖尿病论坛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了不少黑科技,由智慧医疗赋能,让糖尿病慢病管理变得更简单,更方便。

  智慧医疗赋能,提升糖尿病诊治能

  据介绍,大会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微循环学会主办,中国卫生健康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糖尿病专 业委员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卫生分会作为参与单位。来自全国糖尿病、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多领域、跨专 业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数字化技术在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的早期识别、分级管理、诊断及治疗的前沿进展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大会主题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糖尿病分级诊疗。面对糖尿病患者这一庞大的群体,智慧医疗如何赋能,提升糖尿病的诊治能力?具体体现在哪,有什么堵点,又如何化解,如今已经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呢?大会特设“智云圆桌对话:院内外一体化血糖管理”环节,内分泌专家、信息管理专家、基层医生代表以及智慧医疗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在糖尿病慢病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置医学人工智能新技术产学研用、基层糖尿病分级诊疗论坛暨江苏省基层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交流总结会以及青年学术论坛三个分论坛。
  大数据支撑,黑科技助力糖尿病管理不断升级

  东南大学糖尿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卫生健康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糖尿病专 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子林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在糖尿病管理领域早已落地生根,而且还在不断提档升级中。针对院内的糖尿病患者,中大医院内分泌科成立全院血糖管理小组,将实时动态血糖监测、胰岛素泵和糖尿病管理软件整合为一体,借助人工智能的力量,对全院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进行实时监测,通过专 业团队指导、全程管理,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缩短,血糖控制平稳。

  院内有专 业团队来指导,而院外的糖尿病患者的管理,人工智能助力升级。在现场,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把“夹手指”测血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输入相关的信息后,小夹子夹住中指,耐心等待1分钟后,“正常,餐前血糖5.7毫摩尔汞柱”在显示屏上出现。通过这种方式测血糖就不用遭受戳针测血糖的痛苦,“不见血”也可以见血糖的各项指数。并且血糖数据可呈现出曲线图,通过互联网+,还可实时传输到专科医护的手机上,全程监管患者的血糖情况。

  孙子林介绍,人工智能在糖尿病及并发症的筛查、用药指导、运动指导、分型、饮食指导等方面都大有可为。例如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指导,不仅仅是列出食谱,还可以将配好的菜送货上门;通过AI读片,可以发现诊断眼底病变、血管病变等并发症;把各项疾病和症状输入系统,就可筛查出是否患有糖尿病,这些人工智能都能帮医生完成。

  对于基层医生,人工智能也非常受欢迎。利用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医生用药更加合理,并可给出运动指导与饮食指导等,而这些恰恰是基层医生需要加强的。

  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化糖尿病防治模式

  鉴于我国糖尿病患病率高、危害性高、医疗花费高而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等现状,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糖尿病防治模式急需推广普及。孙子林提出了“四维一体”的理念,糖尿病患者运用人工智能设备,数据传输到护士或者社区医生,然后再到三甲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同时还可利用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智能转诊,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分级诊疗都整合在糖尿病防治中去。

  另外,专委会将在扩大孵化分中心规模的基础上,成立糖尿病亚专科的专病联盟,如I型糖尿病联盟、妊娠糖尿病联盟、糖尿病足病联盟等。在纵向和横向,同时强力出击,阻击糖尿病。

  此外,面对琳琅满目的糖尿病相关的智慧医疗产品,专委会也将基于大数据,出台产品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同时,专委会也将更加注重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惠及更多患者。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上海已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主要涉及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人员 下一篇:低温烫伤迟迟不愈,原来血糖在作怪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