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肺部结节离我们有多远

肺部结节离我们有多远

2020/12/31 13:11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肺癌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由于工业化进程加快,以及吸烟和空气污染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的肺癌患者迅速增多。遗憾的是,临床上很多肺癌患者就诊时已经属于中晚期,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因此提高肺癌的早期诊断率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早期肺癌往往表现为肺部小结节,绝大多数肺结节都是通过体检发现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提高对肺内小结节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只要对肺部小结节做到及时发现,并根据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综合评估,就可有效的筛选出早期肺癌,一旦高度可疑,就及时采用微创诊断和治疗措施,从而大幅度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早期肺癌疗效很好,而且不需要进一步放化疗,如同切除良性病灶一样,大多不会影响患者寿命。

  有些人在检查报告单上一看到肺结节便怀疑自己患上了肺癌,精神高度紧张,惶惶不可终日,其实这大可不必,不是所有的肺结节都是恶性的。肺结节的性质多种多样,有炎性假瘤、结核球、错构瘤、肉芽肿、真菌感染、肺内淋巴结等一类的良性结节,也存在不典型腺瘤样增生一类的癌前病变,同样还有原位癌、微浸润癌、浸润癌等一类的恶性结节。

  结节本身的形态特征是判断良恶性的主要因素;吸烟和其他高危因素可以增加恶性结节的发生概率;结节越小,恶性可能也越小;实质性结节如果2年内没有明显变化则基本可判定为良性。肺结节的大小与结节的恶性可能有一定的相关性,研究发现:直径>20mm的结节64%-82%为恶性;直径5~10mm的结节6%~28%为恶性;直径<5mm的结节恶性率<1%。通过对结节的进一步分析发现,混合型磨玻璃结节及纯磨玻璃结节的恶性率分别为63%和18%,而实性肺结节的恶性率只有7%。因此部分实性结节也就是混和性磨玻璃结节需要重点关注。普通的大众是很难自己区分肺部结节的良恶性,这时我们就需要向专 业的心胸外科医师、呼吸科医师或者放射科医师寻求帮助。

  目前我国肺癌发病已逐渐呈现出早期化、年轻化、女性化、腺癌化、多源化的新常态。公众应提高早诊早治意识,尽早发现早期的肺小结节型微小肺癌,了解现代精 准治疗模式,争取巧治除患,实现长期生存。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得了肺癌是先手术还是先放化疗?专家组团给你敲定方案 下一篇:肺部小结节多大概率是肺癌?来听专家说!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