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女子排尿总是泡沫多,一查发现是罕见肾病

女子排尿总是泡沫多,一查发现是罕见肾病

2021/01/06 13:17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47岁的刘女士两年前发现尿泡沫增多,由于身体没有其他不适,未引起重视。近日,这种情况又逐渐加重,她便来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进一步检查,该院肾内科主任张晓良教授带领分子诊断团队,终于揪出元凶——IgA肾病合并COQ2肾病,解决了刘女士的问题。

  前不久,刘女士来到江苏无锡当地医院就诊,查尿常规示尿蛋白1+,24小时尿蛋白定量0.84g。为进一步诊治,在彩超引导下,患者接受了肾穿刺活检术。很快,标本送到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内科。

  肾穿刺病理提示患者是IgA肾病(是一种原发性肾小球疾病)。但同时也发现患者肾组织内出现足细胞"蜂巢状"改变,电镜下见髓样小体,肾小球足细胞可见颗粒状物质。此时,一个特殊的病在中大医院肾内科医生倪海峰的脑子里出现:会不会是非常罕见的疾病-法布雷病(Fabry病)?经过检查,排除了Fabry病。

  "凶手"到底是谁?该院肾内科分子诊断小组的王彬博士查阅了大量文献发现,进一步询问排查,逐步排除了外界药物因素的影响,重金属中毒破坏溶酶体功能的可能,发现患者COQ2基因有1个杂合突变,导致氨基酸发生改变。终于明确了患者是COQ2基因突变,并在肾活检样本电镜下见异常线粒体。这时,患者COQ2肾病的诊断似乎渐渐清晰。刘女士被明确诊断为"IgA肾病合并COQ2肾病"。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COQ2肾病是一种罕见的辅酶Q2肾病,患者原发性COQ10缺乏症导致肾脏病变。据悉,这种遗传性的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非常低,目前现有零星的个例报道。这种肾病主要是通过补充COQ10治疗,令人欣喜的是,自从患者联合应用COQ10治疗后,尿蛋白定量逐渐减少,就在不久前的一次检查中,尿蛋白也转阴了,刘女士如释重负。

  据悉,中大医院肾内科分子诊断小组由肾内科主任张晓良教授、王彬博士领衔。该小组成立1年多来,已完成多例家系基因的筛查,明确诊治30余例疑难罕见疾病家系,包括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病、双基因突变家系以及COQ2肾病、TSC2/PKD1邻接综合征、Barter综合征、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多囊肾、肾结石等。基于基因诊断,明确了疾病的诊断,为后续治疗指明了方向,并给家系提供了精 准的基因咨询。

  目前该小组已完成肾脏疾病相关基因谱的筛查工作,正在进行诸如肾脏疾病基因注释表,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精 准医学的治疗、多囊肾、Fabry病等遗传疾病筛查以及肾小管疾病的分子机制等研究。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司机高架上突发疾病,南京警方上演真实版“保持通话” 下一篇:女警与“涉艾”犯罪嫌疑人零距离:他们怕的不是死亡是歧视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