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又见“镜面人”,常州二院为其顺利完成手术

又见“镜面人”,常州二院为其顺利完成手术

2021/01/18 11:53 来源:现代快报网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一般来说,我们的心脏长在左边,肝脏在右侧。然而这不是绝 对的,有人的脏器可能会完全长反。因为内脏位置与常人互为镜像,所以我们通常将这类人称作“镜面人”。近日,常州二院胃肠病中心就遇见了这样一个罕见的病例。

  80多岁的朱老先生上腹部痛了有一段时间了,胃镜检查显示,他的胃里很可能长了肿瘤。为了寻求进一步治疗,老先生来到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常州二院胃肠外科主任钱峻在仔细阅览过CT影像之后却惊讶地发现,患者的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完全相反!肿瘤正长在胃窦部,是恶性无疑,必须尽快手术。

  医疗团队经过仔细分析,决定给朱老先生施行先进的3D全腹腔镜下治疗性远端胃切除手术。你以为,给“镜面人”做手术是换个方向就行?并没有这么简单!
  什么都是反的,意味着整个解剖结构与表现都与不能用常理推断,而仅凭借外部手段,也不能保证所有内部组织的精 确位置。同时,医生多年训练形成的手术习惯,常规手术器材的设计等,本来也都是按正常人方向来的。所以,为“镜面人”手术对医生来说是一个极大地挑战,不仅速度要放慢,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再注意,以前的老套路行不通。

  “手术本身就是比较复杂的腹部外科手术,为了降低损伤,我们还选用了腹腔镜的方式。这对临床医生对人体解剖结构的认知和操作技巧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副主任医师朱杰介绍说,“术者必须脑、眼、手高度协调配合,才能顺利完成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及准备后,手术如期进行。患者的腹腔情况与术前评估完全一致。在3D腹腔镜下,花了2个多小时,朱老先生的胃部肿瘤被完整切除,还做了彻底的淋巴结清扫,一切都很顺利。术后第二天朱老先生就能下地活动,饮水。目前,老先生身体恢复良好已经出院回家了。

  (来源:现代快报网)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大头娃娃”事件追踪 | 连云港赣榆区召回129瓶涉事面霜 下一篇:脸上痘痘随手一挤,竟然进了ICU还用上ECMO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