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一文读懂2021年医保改革新政 慢性病人门诊看病负担轻了

一文读懂2021年医保改革新政 慢性病人门诊看病负担轻了

2021/04/09 10:54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据新华社4月7日消息,李克强总理在4月7日主持召开的guo wu yuan常务会议上提出: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3.5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而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及实际医疗供给与需求的变化,医保支出压力也越来越大。早在2020年8月26日,医疗保障局就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旨在通过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逐步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实现制度更加公平可持续。

老人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线上门诊在线问诊

      即将实施的医保新政主要措施大致有五项:

      一、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

      从高血压糖尿病等群众负担较重的门诊慢性病入手,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此前,基本医保制度是以保住院为重心,即住院报销比例高,而用得甚多的门诊看病报销比例却相对较低,且大部分都是靠个人账户支付,对于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特病的病人来说,他们一方面需要长期用药,费用颇高,一方面个人账户的钱又少,所以负担很重。这次改革则是不仅将部分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门诊慢特病和多发病、常见病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也从50%起步,而且会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

      二、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

      在职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准的2%)仍计入其个人账户,但单位缴纳的部分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划入额度逐步调整到统筹地区实施此项改革当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

      调整统账结构后减少划入个人账户的基金主要用于支撑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提高门诊待遇。您不用担心,在改革前参保人个人账户的钱是不受影响的,仍然归您个人使用。

      三、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

      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也就是说,个人账户里的钱虽然少了,但是使用范围扩大了。你每个月缴纳的个人医疗保险金,不仅你可以用,家人也可以共享。

      四、加强监督管理。

      确保医保基金稳定运行和制度保障效应发挥,严格执行基金预算管理制度,加强基金稽核制度、内控制度建设等。建立对个人账户全流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个人账户的使用、结算等环节的审核。加强对门诊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管,建立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探索门诊异地就医结算实现路径。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参保人员在基层医院首诊,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诊疗及转诊等行为。

      五、完善适合门诊就医特点的付费机制。

       对基层医疗服务可按人头付费,积极探索将按人头付费与慢性病管理相结合;对日间手术及符合条件的门诊特殊病种,推行按病种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对不宜打包付费的门诊费用,可按项目付费。

      总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医保制度一直 根据具体情况变化和发展,这次改革更加凸显了医保的互助与工作共济职能,为老百姓报销了更多的门诊费用,切切实实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中国疫苗的接种率只有4% 钟南山为什么催你打疫苗 下一篇:英国启动新冠病毒“人体试验” 志愿者将以身试毒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