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液体活检进入“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视野,肺结节诊疗与肺癌筛查迎来崭新格局

液体活检进入“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视野,肺结节诊疗与肺癌筛查迎来崭新格局

2021/06/22 17:18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2021年6月21日,中华医学会发布2021年第 一版肺癌临床诊疗指南,在新版指南上,更新了许多肺癌筛查与肺结节诊疗理念,多维度肺癌准确筛查、多维度甄别肺结节得到指南专家一致 (2A级),中国肺癌筛查与肺结节诊疗将迎来崭新格局,将进一步规范我国肺癌防治措施、提高肺癌诊疗水平,推进我国肺癌早筛早诊!
  2A (专家一致同意):肺癌自身抗体相关检测也可作为肺部结节危险分层的参考指标,提供生物学特性活跃或惰性的信息。肺结节病因复杂,建议综合肺结节的影像学、生物学与临床特征,综合评估。

  随着胸部CT广泛应用,肺结节患者检出率明显提高,亟需指导临床的准确的评估与甄别手段。如何加强肺结节的规范化管理、实现肺结节的早期准确识别及处理;建立肺结节/肺癌患者的多学科全程管理模式,实现肺癌患者生存率提高,死亡率降低的目标;诸多问题给临床医生和患者都造成了很多困扰。

  肺部小结节是临床常见又较难确诊的疾病,它的诊治一直是临床上的难点、讨论的热点,其病因复杂,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有一定的难度,易误诊和漏诊,很难从一个维度确认肺小结节的良恶性。肺结节随访坐等长大再判断良恶性,使很多患者错过了的干预时机。临床上传统评估肺小结节主要基于CT影像特征,“2021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 科学评估肺结节,需要影像学(CT)、生物学(抗体)、临床特征多维度评估。

  多维度准确肺癌筛查

  2021年,中华医学会为进一步规范我国肺癌防治措施、提高肺癌诊疗水平、改善患者预后、为各级临床医师提供的循证医学意见,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组织呼吸内科、肿瘤内科、胸外科、放疗科、影像科和病理科专家,结合国际指南和中国国情,制定了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2021版),旨在为各级临床医师提供肺癌筛查、诊断、病理、治疗和随访等方面的循证医学证据和指导性意见。

  1.LDCT(1类 证据)

  目前全球发布的肺癌筛查指南均 采用LDCT用于肺癌筛查。国内外多项研究均显示,与胸部X线比较,LDCT可显著提高肺癌的检出率并降低肺癌相关死亡率,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本指南 采用LDCT进行肺癌筛查。

  2.假阳性与过度诊断(2A类 证据)

  尽管肺癌筛查可降低肺癌死亡率,但筛查仍存在一些潜在的危害,如假阳性结果,进而导致不必要的有创检查和过度诊断。

  肺癌自身抗体相关检测也可作为肺部结节危险分层的参考指标,提供生物学特性活跃或惰性的信息。肺结节病因复杂,建议综合肺结节的影像学、生物学与临床特征,综合评估。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英国启动新冠病毒“人体试验” 志愿者将以身试毒 下一篇:胃癌康复期大补特补,依赖保健品这是错误的!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