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前列腺PSA筛查可作为初筛手段

前列腺PSA筛查可作为初筛手段

2021/06/24 17:03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前列腺癌是世界范围内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排第二位,严重威胁着男性健康。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的前列腺癌发病率高于发展中,目前美、英、法、德、日占据前列腺癌总发病人数的70%。在美国,前列腺癌属于高发疾病,占美国男性癌症发病率的高,死亡率仅次于肺癌。
  PSA筛查可作为初筛手段,疑似患者仍需进一步诊断

  目前,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直肠指检,即医生通过手部触摸的方式检查前列腺的大小、质地、有无结节等;二是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查,需要抽血检查PSA指标。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日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际国内的共识均 高危人群定期进行血清PSA筛查,其结果作为临床监测前列腺癌指标,这样能够有效提示前列腺恶性病变,可为患者的及时治疗提供依据。

  詹姆斯·迈克尔·泰勒在采访中有提到,通过血清PSA筛查发现异常,再确诊前列腺癌。血清PSA(prostate-specificantigen)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对早期没有症状的前列腺癌的诊断具有意义。正常情况下,PSA是由前列腺上皮细胞分泌产生的一种丝氨酸蛋白酶,是一种糖蛋白,直接分泌到前列腺导管系统内。它的正常功能是帮助精液凝块水解液化,与男性生育力有关。正常的前列腺导管系统周围存在着一种的屏障,这道屏障就是避免前列腺上皮产生的PSA直接进入血液之中,从而维持了血液中PSA的低浓度。一般认为,血清PSA小于4.0ng/ml为正常,PSA大于10ng/ml则患前腺癌的危险性增加。当前列腺发生癌时会破坏这道屏障,癌分泌的PSA会增加,直接进入血液当中。癌的恶性程度越高,对于正常前列腺组织破坏越大,血清中PSA就越高。

  因此,PSA筛查可以作为前列腺癌初筛的一种手段,但PSA异常并不完全等同于前列腺癌,前列腺炎症、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前列腺按摩等也可使PSA增高。通过PSA筛查出的前列腺癌疑似患者,还需进一步诊断,通过病理学穿刺活检或影像学手段作进一步检查。由于穿刺活检的有创性,患者的依从性比较低。

  根据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统肿瘤委员会前列腺癌学组编写和发布的2021版《前列腺癌筛查中国专家共识》,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队在2017-2018年间对上海的13个社区及上海、江苏的3个筛查基地共2159例受试者进行了PSA筛查,结果显示,PSA异常者为271例(12.7%),但仅57例(2.64%)PSA异常者接受了前列腺穿刺活检,确诊的前列腺癌为34例(占筛查总人群的1.57%)。研究发现,本次筛查的穿刺意愿率较低,有接近80%的PSA异常患者未接受穿刺。

  随着液体活检技术的发展,使得前列腺癌无创的筛查和诊断成为可能。鉴于技术的创新和市场的需求,国内外有医疗机构、科学实验室和企业正在研发更加无创、便捷的筛查和诊断产品。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胃癌康复期大补特补,依赖保健品这是错误的! 下一篇:毁容、割脸,全国6000多万人在吃这种致癌毒果!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