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毁容、割脸,全国6000多万人在吃这种致癌毒果!

毁容、割脸,全国6000多万人在吃这种致癌毒果!

2021/06/28 16:14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毋毒”。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往往忽视了那些触手可及、覆盖率广从而危害性更大的“软品”。槟榔被称为“致癌毒果”的原因是,除了让人上瘾,它和烟酒还有一个共同之处——致癌!
  嚼槟榔到底是怎么导致癌症的呢?一般认为,槟榔纤维粗糙,长期咀嚼会造成牙齿与牙周粘膜物理损伤,导致口腔溃疡、粘膜纤维化,产生一系列的牙周疾病。

  槟榔之害凸现

  而就在去年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柳叶刀-肿瘤学》发表了对槟榔主要活性成分——槟榔碱(arecoline)致癌性的主要评估结论。

  该研究发现槟榔中含有包括该生物碱在内的多种化合物,可以在物理打击的基础上再进行化学破坏。基于有力的机制研究证据,槟榔碱被定为2B类致癌物(对人体可能致癌,但缺乏人体和人体组织的试验证据)。

  槟榔碱是槟榔的主要活性成分,曾被用做驱虫药。因其易吸收,因此可在槟榔咀嚼者的唾液、血液、尿液、头发甚至乳汁中检出。槟榔碱还能与亚硝酸钠反应生成N-亚硝胺,后者是另一类已被确定的致癌物,并可在咀嚼槟榔的人唾液中检测到。

  基于槟榔与口腔癌的密切关系以及上述槟榔碱的致癌性,IARC将其定为2B类致癌物。事实上,早在2003年,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就在总结了上百篇槟榔相关研究报告后,将槟榔定为一类致癌物,即对人明确可以致癌的物质。严重的口腔癌,会面临被切除部分舌头和喉咙的风险。即使手术成功,癌细胞得到控制,槟榔留给你的也只有一张被毁的脸。

  长沙市口腔癌患者每年都在快速上升。其中槟榔相关口腔癌病例在12年内翻了近20倍,占所有口腔癌的比例则从2006年的23.94%增长到2016年的85.53%!

  除外癌症,槟榔碱对心血管、神经、胃肠道、呼吸和生殖等多个系统的影响均已被证实。例如,很多人表示在第 一次嚼槟榔时会有一种“上头”、“兴奋”和“喉咙被扼住”的感觉,这是因为槟榔碱具有“M样作用”,通过对人体中枢和自主神经系统的影响,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腺体分泌增加、支气管收缩以及瞳孔缩小等身体变化。

  同时,研究还表明,作为生物碱,槟榔碱和尼古丁一样也可以作用于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从而使人产生成瘾性。

  近年来,地方层面开始关注槟榔的危害,卫健委前年1月,印发实施《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其中明确指出,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部委将槟榔写入文件,而且是和烟草并列,说明 层面对于“槟榔有害健康”已经是共识。

  因此,虽然是具有成瘾性的“软品”,但我们仍可以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槟榔的广告植入。甚至,近年来风靡全球的许多电子烟,虽然打着“不含尼古丁”的噱头,却悄悄的添加了槟榔碱等其它生物碱成分。

  我们在这里提醒那些嗜槟榔如命的人,在获得享受和快感的同时,不妨思考一下槟榔的危害。控制槟榔市面售卖的工作充满挑战,相关机构出台相关政策也尤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作为消费者的你能否及时止损。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前列腺PSA筛查可作为初筛手段 下一篇:研究证实新冠肺炎疫苗对癌症患者安全有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