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灾后安全】突发洪水来了怎么办?河南洪水灾后安全指南

【灾后安全】突发洪水来了怎么办?河南洪水灾后安全指南

2021/07/21 14:23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河南这几天突发的暴雨、洪水灾害,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人类是一个社会性的生物——我们想要安全,想要发展,不仅要给个人发展的空间和自由,也要把个体的力量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才有可能面对那些超越个人能力极限的天灾人祸。
  洪水退散后

  当洪水消退之后,我们可能都会松一口气,但实际上,还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这并不仅仅是灾后重建的工作,还包括我们每个人或家庭需要注意的地方。“大灾之后有大疫”,在洪水灾害之后,我们必须要更加注意个人、家庭卫生。

  首先,前面提到过洪水是污水,所以需要注意的是:洪水可能会污染当地的自来水系统。

  在洪水刚结束时,自来水建议先煮开或者使用RO净水器净化后再饮用,或者购买桶装水。需要咨询和关注当地政府的相关声明,在确保自来水安全之后,再使用自来水生活、饮用或烹调。

  如果在洪水中房屋被淹没,无论是住宅还是办公室,在重新进入时都需要注意电与煤气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尽量在白天返回家中,可以不需要使用照明。如果需要照明,要使用电池供电的手电筒,而不是明火照明的蜡烛、煤气灯等。如果在撤离前没有关闭总电闸,那么要先关闭电闸。关闭电闸时避免进入仍有积水的部分,如果电闸区域仍有较多积水无法进入,那就需要请电工来进行处理。不要站在水中自行打开或关闭电源或使用电器。请电工先检查房屋的电力系统,没有问题后再开通电源。

  如果进入房间后闻到煤气味或怀疑有泄漏,请关闭主煤气阀,打开所有窗户后,立即离开并通知煤气公司或消防部门。不要开灯或做任何可能引起火花的事情。如果房子已经封闭几天,需要打开门窗让房子通风至少半小时后,再长期逗留。

  在回到被洪水淹没过的房屋,进行清理时,记得要扔掉可能接触过洪水或雨水的食物;因停电而未妥善冷藏的易腐烂食物,以及一切你认为可能有异常的食物。

  如果你家被洪水淹没了较长时间,那就要对墙纸等物品直接更换。如果洪水或雨水进入家中,请尽快清理、干燥、减少发霉的风险,在清理房屋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先做好个人防护,请穿防滑橡胶靴,以及戴橡胶手套。洪水中可能带有各种垃圾,首先清理积水,以及房屋中被洪水冲入的各种垃圾。天气如果放晴,可以打开门窗通风加快干燥。使用风扇、空调、抽湿机、吹风机等电器,降低室内的湿度。将风扇放在窗台或门口,向外吹风。如果你家有中央空调、管道新风等系统,请有关人士检查管道中是否干燥,清除可能存在的霉菌。如果使用清洁、消毒成分,不要混合不同的消毒液,避免化学反应产生有害成分。

  希望受灾的同胞平安,也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对大家有一点帮助。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避灾】突发洪水来了怎么办?河南洪水避灾安全指南 下一篇:长期吃粗粮有什么好处?研究发现:减肥、降压、降血糖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