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新冠病毒可以被人们消灭吗?

新冠病毒可以被人们消灭吗?

2021/08/03 17:11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7月30日7时01分,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到197,277,76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4,212,402例。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0万例的达30个,101个病例超10万例。
  日本每日新增感染者超5000例,7月29日日本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次超过1万例,创历史高纪录,但死亡人数在个位数。美国和英国日新增均在2万例以上,但是死亡人数均低于0.3%,这些数据显示,如果疫苗接种到一定水平,能将新冠致死率降至0.5%以内,相当于流感水平(未接种者致死率较高,但是接种者致死率极低),社会将有可能与病毒共存。

  今年2月,Nature发布的一项新调研显示,近九成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将长期与人类共存。Nature向119位免疫学家、传染病专家以及病毒学家发去问卷,其中,近九成科学家认为病毒会从大流行转为局部流行——它不会彻底消失。

  未来的疫情发展趋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通过接种疫苗获得免疫以及病毒如何演变。

  张文宏在今年微博上预判疫情走势外,他还特别指出,“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病毒学家都认可这是一个常驻病毒,世界要学会与这个病毒共存”。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张文宏就曾在公开演讲中“预言”,人类要做好和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当人类不能彻底剿灭这个病毒的时候,就得学着如何跟这个病毒一起活下去。”

  从感染情况来看,国内疫苗接种工作的普及,使得危重症病情出现的概率,以及致死率大大降低。

  本周斯坦福大学研究微生物进化的KatherineS.Xue博士发表了深度评论文章题为《放弃幻想,学会与新冠共存》,其提到新冠疫情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局部流行的疾病,不会彻底消失。从历史上看,这样的结局并不意外。科学家们猜测,时至今日的普通感冒病毒,可能也是来自过去的某场大流行。在一个与新冠共存的世界里,我们就像应对流感病毒一样,每年会接种增强针,但依旧有感染病毒的可能。

  当前,全球多个也在调整策略。目前国际上对新冠病毒的防疫策略已经从“预防感染”向“预防重症和死亡”转变了,各国都关注新冠疫苗对重症和死亡的减少作用,而不再是预防感染了。

  当前,人们需要学会的一件重要的事是,学会与病毒长期共存。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无节制饮食可增加消化系统癌症风险! 下一篇:新的毒王出现!新冠突变株拉姆达已蔓延至十几个地区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