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新的毒王出现!新冠突变株拉姆达已蔓延至十几个地区

新的毒王出现!新冠突变株拉姆达已蔓延至十几个地区

2021/08/09 14:40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期,全球多国出现的疫情反弹与德尔塔毒株高度相关。今年5月至7月,德尔塔变异毒株曾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引发疫情;云南瑞丽疫情期间,7份阳性样本测序结果亦表明,基因组序列与德尔塔变异株高度同源。7月27日,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发布会,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通报,此次疫情的毒株性质为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
  为什么德尔塔毒株如此厉害?

  根据新估算,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力可能是原始毒株的两倍不止。为了找出原因,广东省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专家陆靖和同事追踪了COVID-19暴露后隔离的62人,这些人也是中国大陆的早批德尔塔毒株感染者。团队在研究对象感染期间每天检测其「病毒载量」(病毒载量是衡量人体内病毒颗粒密度的指标),以此观察病毒载量随时间的变化。

  结果显示:德尔塔毒株在暴露后4天就能被检测到,而原始毒株在暴露后被检测到的平均时间是6天,这说明德尔塔毒株的复制速度要快很多。德尔塔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载量也比原始毒株感染者多高了1260倍。

  比德尔塔还危险的突变株出现?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2020年8月初次在秘鲁被发现的拉姆达毒株已在美洲、欧洲及大洋洲数十个蔓延,引起了多国卫生官员的关注。在秘鲁,已有超过90%的感染病例与拉姆达变种相关,而该国人均新冠死亡率已飙升至了世界前列。在智利,自2021年春季以来,该国感染人数突然迅速增加,主要就是来自拉姆达的感染。

  科学家研究利用分子系统发育分析揭示了拉姆达突变株的进化特征,并指出拉姆达突变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抵抗力。

  要实现大规模感染,必须具备两个特征:传染性增加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而这项研究表明,拉姆达突变株正好具备这两种能力。

  该研究通过分子系统发育分析和病毒学实验阐明了拉姆达突变株的进化趋势。尽管目前WHO仅将其归类为待观察突变株(VOI),但该论文作者强调拉姆达突变株具有很强的潜力在未来引发新的大规模流行,威胁性不弱于「德尔塔」,甚至更危险!

  新冠病毒一再变异我们该如何应对?再不接种疫苗,更危险的毒株就要来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美政府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警告道,目前美国的疫苗接种率并不足以确保所有人的安全,如果更多的美国人不接种疫苗,有「足够的可能」将出现一种比德尔塔更具攻击性、更易传染的新冠病毒变种。

  由于美国近期的确诊病例多为未接种疫苗者,专家警告说,病毒继续传播得越多,发生变异的机会就越多,这就更有可能导致另一种新冠病毒变体的出现,给疫苗接种带来麻烦。

  福奇表示:「坦白地说,我们(如今)非常幸运,现有的疫苗可以对抗变异毒株,特别是对抗重症方面表现得非常好。」但他警告道,如果达不到绝大多数人接种疫苗,遏制不住疫情的话,随着病毒将继续传播,它将有足够的机会变异。

  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日通过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布视频称:「目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在我们取得了成效,但部分地区仍然有病例回升的趋势。提倡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一个有效的手段,只有在绝大数人接种疫苗以后,也就是70%到80%的时候,才有可能建立群体性的免疫屏障,有效阻断新冠疫情传播。」

  钟南山希望大家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提高免疫力,「这个不单是对自己,对社会,而且对减少病毒发生新的变种,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共同筑建坚实的免疫屏障」。中美两国的专家意见完全一致:绝大多数人接种疫苗,建立起群体性的免疫。这也是目前能够采用的有效办法。日常注重防护,尽早接种疫苗,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新冠病毒可以被人们消灭吗? 下一篇:巴西球王贝利接受切除肿瘤手术,右侧结肠癌症状是什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