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肿瘤患者能吃月饼吗?这些饮食误区你知道吗?

肿瘤患者能吃月饼吗?这些饮食误区你知道吗?

2021/09/22 10:36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对于广大的肿瘤患者能吃月饼吗?肿瘤患者的饮食、营养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误区一:喝汤能补充营养

  有种流行的说法,叫“营养都在汤里”,很多人信以为真,觉得患者需要补充营养,应该多喝汤。于是医生们便常常见到,吃饭时患者喝汤而家属则吃“渣”的奇特现象。其实,上述说法并无科学根据。据测试,汤里所含营养只占原料的5%~10%,多为维生素、无机盐等成分,而大部分营养成分(尤其蛋白质)反倒都留在渣里。所以医生建议,要想多补充营养,应尽量汤和“渣”一起吃。
  误区二:水果的营养比蔬菜好

  水果的营养比蔬菜好吗?其实不是的。过去人们生活条件较差,水果价格偏高,因此人们习惯认为水果比蔬菜有营养。但其实水果的营养价值普遍比蔬菜低,如100g(2两)苹果的维生素C含量为4mg,而100g(2两)小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是28mg。古代养生理论提出的是“五菜为充,五果为助”,可见祖辈们早就知道蔬菜比水果的营养价值高。蔬菜中尤以颜色深的绿色、橙色菜的营养丰富,每天好进食总量为6两~1斤的蔬菜。当然,水果色美、可口,还可以生吃,也是重要的辅助食品。

  误区三:冬虫夏草和灵芝孢子粉替代营养治疗

  冬虫夏草和灵芝孢子粉多见于传统医药学典籍记载,此类中医药保健品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中。虽然如此,它们却不属于肿瘤营养治疗的手段,患者并不能依靠服用冬虫夏草和灵芝孢子粉来替代营养治疗。

  有人认为,中医药具有祛邪扶正固本的特性,与放化疗相配合的话,可以一定程度增加化学药物的效果,减轻放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帮助肿瘤患者提高免疫力,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但归根到底,冬虫夏草、灵芝孢子粉等保健品中缺乏大量的蛋白质、脂类等主要营养元素,因此,无法提供充足的能量供给机体以完成人体代谢。

  此外,中医药保健品也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比如肝肾功能损害等。因此,患者需要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使用此类保健品,切忌盲目自行服用。

  误区四:营养品和保健品都是安全的

  实际上,目前市场上有大量的营养品、保健品甚至所谓“药品”,未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检测和批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均存在着重大隐患。

  因此,对于任何非医生处方的药品或保健品,患者都应防范风险,使用前有必要咨询医生。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仔细检查产品标签,看有无完整的活性成分及剂量说明;②阅读说明书,了解产品使用后的副反应表现;③使用后出现不适,如皮疹、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症状,应立即停药并联系医生进行检查。

  误区五:营养治疗会使肿瘤长得更快

  有一种说法认为,营养治疗在为机体提供营养支持时,也会同时促进肿瘤的生长。这种说法其实是没有根据的。出于对营养治疗会促进肿瘤生长的担心而放弃营养治疗,是得不偿失的。如果患者存在需使用营养治疗的临床指征,仍应遵从医嘱采取营养治疗。

  误区六:肿瘤患者什么都需要忌口

  民间有所谓“发物”的说法,认为某些食物吃了会促进肿瘤生长,这其实并无确切科学依据。当然,有明确证据支持对身体有害的食物,应注意避免食用。至于有人说馒头、面包是经过发酵的,也属于发物,就纯属无稽之谈了。

  除吃中药时应该遵医嘱忌口外,一般不宜过度忌口,以免影响营养的摄入。患者应因病施膳:如放疗时应少吃羊肉等燥热食物,多补充水分;手术后应摄入足够的营养促进伤口恢复;消化道肿瘤患者应吃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等。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巴西球王贝利接受切除肿瘤手术,右侧结肠癌症状是什么? 下一篇:肿瘤患者:新冠预防中不可忽视的高危人群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