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肿瘤患者:新冠预防中不可忽视的高危人群

肿瘤患者:新冠预防中不可忽视的高危人群

2021/09/23 17:22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我国肿瘤患者基数庞大,仅2020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就有457万人1。在新冠疫情中,肿瘤患者由于平均年龄大、并发症多、因治疗引起免疫功能抑制和需要反复出入医院等,导致感染风险高于一般人群。因此,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2针对上述人群建议接种疫苗。在实际操作中通常会对病情不稳定或术后患者暂缓疫苗接种3。肿瘤患者是新冠疫情中不可忽视的高危人群,需要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本文将结合新研究数据,对肿瘤患者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肿瘤患者感染新冠风险高

  肿瘤患者由于疾病本身和治疗的原因,可能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因此感染新冠的概率高于一般人群。国内2020年初的监测数据4显示,在1590例新冠病例中,有肿瘤病史者占1%(n=18),高于中国总人群的癌症发病率的0.29%,说明肿瘤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而且有肿瘤病史的患者感染后更容易发生严重后果。

  肿瘤患者等免疫抑制患者感染还可能为疫情带来进一步风险。近期发表的病例报告显示,免疫抑制患者可能在持续新冠感染过程中发生体内病毒突变,一些突变模式与目前广泛传播的受关注变异株(VOC)存在关键的共通点,可能导致免疫逃逸或增加传播力。因此,免疫抑制患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可以保护患者本人免受病毒侵害,而且可以减少演变出更危险病毒株的风险。

  目前国内由于疫情管控严格,感染者总数较少,因此一些肿瘤患者对疫苗接种存在一定程度的犹豫。但肿瘤患者是新冠的高危易感人群,现有研究数据显示大多数肿瘤患者接种mRNA疫苗后仍可获得有效的保护作用,同时安全性良好。

  近期真实世界数据显示,包括肿瘤患者在内的免疫受损人群可从接种疫苗中获益,但有效率有所降低,而且突破性感染风险也相对较高。因此,目前已有多个地区提出在完成标准接种流程的免疫受损人群中额外接种1剂疫苗,即第三针加强免疫的建议,以确保这一人群获得充分的保护。我国目前也正在研究同种技术路线加强免疫和不同技术路线序贯免疫用于高风险人群的可行性,将在获得更多数据后提出进一步建议。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肿瘤患者能吃月饼吗?这些饮食误区你知道吗? 下一篇:你知道吗,劣质纸巾竟能诱发癌症?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