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贴秋膘的全新打开方式,“素三宝”了解一下

贴秋膘的全新打开方式,“素三宝”了解一下

2021/11/03 17:21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老百姓所谓贴秋膘其实就是秋季进补的一种方法。用素三宝(红薯、芋头、莲藕)来贴秋膘,既可以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健康饮食蔬菜水果生菜
  一宝:红薯

  红薯又名甘薯、番薯、山芋、地瓜等。世界卫生组织公布2016年健康食品排行榜,红薯被列蔬菜榜,因此称为菜篮子里的“头菜”;也是公认为价廉物美、粮菜兼用、老少皆宜的健身长寿食品。因其营养价值高,营养学家冠其“营养均衡食品”称号!红薯富含粗纤维、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多糖、钙、磷、铁、维生素,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C及赖氨酸尤其丰富。

  红薯皮是个好东西,红薯肉是“补气”的,补脾胃,而红薯皮是“泄”的,可通气助消化,也就是排毒的。红薯肉偏酸性,而红薯皮偏碱性。吃红薯容易使人胀气,还会让人感觉烧心,如果带着皮吃,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如果红薯的表皮变色、发黑或有褐色的斑点,这时就不能吃它的皮。

  二宝:芋头

  芋头(有说芋艿是芋头的别名,正确地说应该芋头是种下去的种,芋艿就是长在芋头周围的芋子)因其形状像蹲坐的老鹰,因此,古代文人墨客给它一个“蹲鸱”的雅号。芋头原产于我国,由于它既可作蔬菜又可作粮食,加上栽种后生活力强、病虫害轻、产量高而稳定,因此曾被当作备荒作物广为种植。

  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是秋补素食一宝。芋头淀粉含量达70%,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B2、皂角苷等多种成分。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调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补虚。芋头富含大量的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运动、健脾强胃、促进消化吸收,使人排便通畅、摆脱便秘困扰。因其质地细软、易于消化,因此适合胃弱、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恢复期病人及儿童食用。

  三宝:莲藕

  “鲜藕止血,熟藕补血”,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产妇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因藕有清热凉血,止血、消瘀、散血作用。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藕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俗话说:“藕断丝连”,这是因为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这些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以及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有明显的补心益肾、滋阴养血、强壮筋骨、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莲藕微甜而脆,十分爽口,生食堪与梨媲美,直接饮用带皮莲藕榨出的汁,能清热润肺,可治疗咳嗽;熟藕,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可烹食,如江南特色的小吃,用糯米填塞在藕孔内,蒸熟后切片,撒上白糖桂花,即为“桂花糯米藕”;也可做菜,将藕切丝、青红椒切丝、水发木耳切丝、瘦肉切丝,加葱姜蒜及调料用旺火炒熟,就是“色、香、味、养”俱全的热菜“五彩藕丝”。还有老话说:“莲藕排骨汤,滋补得健康”的鲜美汤;鲜藕或藕粉煮粥,更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不吃饭能饿死肿瘤吗? 下一篇:花生,究竟吃多少会促癌?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