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花生,究竟吃多少会促癌?

花生,究竟吃多少会促癌?

2021/11/04 17:19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很多被认定为“发物”的,按照西医的说法,肿瘤患者都是可以吃,并不需要忌口。但目前,科研还是发现有个别的食物,肿瘤患者是不能多吃的,摄入太大剂量可能会增加癌症扩散风险。请看近期一则关于花生的科研成果!
  一、实锤!花生促癌转移!

  花生,又名“长寿果”,对人体有抗老化的作用。但是,近日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癌症患者频繁食用花生可能会增加癌症扩散的风险。

  在食用花生后,花生凝集素(PNA,一种碳水化合物结合蛋白)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与血管壁(内皮)细胞相互作用,产生细胞因子。这里所讨论的细胞因子是IL-6和MCP-1,也是众所周知的癌症转移促进因子。

  细胞因子的增加导致其他内皮细胞表达更多的细胞表面粘附分子,使它们对循环的肿瘤细胞更具吸引力,从而有可能促进转移。

  作者YuLu-Gang教授表示:“虽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调查,但这些研究表明,癌症患者非常频繁地食用花生可能会增加转移扩散的风险。”

  二、忐忑!花生,究竟吃多少会促癌?

  有人会问,既然PNA具有促进癌症转移的作用,那么对花生进行炒或煮一番,让PNA失去活性,就可以安心吃炒过或煮过的花生就好了。但是,令人不安的是,PNA具有高度的抗烹饪和消化特性,在摄入生花生或烤花生后,花生中高达50%的PNA以活性形式迅速进入人体血液循环。

  不过,癌症患者食用花生是否一定会促进癌症扩散呢?当然不是,关键在于食用花生的剂量。比如,美国的一项大型研究报告称,食用花生对癌症死亡率没有显著影响。在另一项研究中,据报道,食用花生对已患前列腺癌的男性的预后没有显著影响。

  在Yu教授及其团队之前的一项健康志愿者研究中,在摄入大剂量(250g)花生后的一小时左右,才会在这些志愿者的血液中暂时观察到较高浓度的PNA,因此,正常花生摄入产生较低PNA浓度可能是无害的。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贴秋膘的全新打开方式,“素三宝”了解一下 下一篇:立冬该如何保健?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