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三分治,七分养!癌症患者该如何正确饮食?

三分治,七分养!癌症患者该如何正确饮食?

2021/11/25 12:36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关于癌症有一种说法,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正确健康的饮食,可以说是对付癌症的一大良药。再者民以食为天,健康的人尚且离不开合理的膳食结构,更何况是身体与心灵双双岌岌可危的癌症患者。那么,癌症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01手术前饮食

  在手术前这段时间,要考虑到增加营养。本来体型偏瘦的人可以多吃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补充维生素也是必要的,这样能够使得病人短期内体重增加到正常值;而较为肥胖的人就要吃一些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了,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02治疗期饮食

  在癌症的治疗期,即手术后,以及放疗化疗阶段,并没有太大的禁忌,因为治疗而没有太大胃口的病人可以尝试着从日常点心中增加身体所必须的热量,适当的备一些布丁、饼干等补充能量的小食;也可以利用水果、姜和蒜来调味食物,打开病患的食欲。

  当然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就不要吃了,比如咖啡与茶,以及高油脂的食物;选择易消化,入口易碎的食物来减轻病者负担,将水果、蔬菜捣成泥状、配以奶类与粥食。当然在必要的时候还是要请教医师,来协助自己减轻治疗带来的副作用的困扰。

  03治疗后饮食

  治疗后的饮食,尤为关键,因为考虑到手术以及各种治疗带来的体重下降的问题,想要体重恢复到正常的水平,就需要格外的注重食物的搭配,以保证食物种类的多样性,达到丰富的营养摄入的目标。治疗结束后才是真正的养生开始,才是抗癌的重要战役。我们根据不同的蔬菜水果的不同抗癌效果,可以有计划的循环食用,保证红、黄、绿、褐、白、紫、黑七色食物的完全摄取;肉类尽可能两种,以鱼肉这类白肉为主,也可多喝牛奶、豆奶等取代。癌症患者不论是治疗前还是恢复期,都要避免辛辣食物的摄取,因为这类食物容易引起血热,十分不利于癌症的恢复,为了保证口味可以自制一些健康的调味料。腌制的食物本来就有一定的致癌风险,而且对于患者也不易消化,所以就不要伸筷子了。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长期吸烟的人,大多是得什么病死的?居然不是肺癌… 下一篇:五类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贫血!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