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五类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贫血!

五类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贫血!

2021/11/26 14:45 来源:医生在线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可怕的不只是癌症本身,还有这种疾病及相关治疗带来的一系列附加疾病,其中,恶性肿瘤常见的伴随疾病之一就是肿瘤相关性贫血(CRA)。
  与一般的贫血不同,肿瘤相关性贫血是患者在疾病发展和治疗过程中发生的贫血。据统计,肿瘤相关性贫血的发生率高达30%~90%!并且随着化疗的开展比例逐渐增加。此外,终末期的肿瘤患者更容易出现CRA,并且多为中重度贫血。需要大家的警惕的是,高达92.84%的CRA患者未给予任何纠正贫血的措施和治疗,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

  贫血的九大常见症状!

  贫血意味着你没有足够的红血细胞在体内运输氧气。肿瘤患者明显的感觉是疲倦和虚弱等。并且,贫血的过程相对缓慢,开始的时候大家通常不会注意到这些轻微的症状,一旦血液检测中显示血红蛋白水平降低,才会出现下面九种明显的症状:

  快速的心跳

  呼吸频率快

  呼吸困难

  走路、爬楼梯甚至说话时呼吸困难(用力)

  头晕或头晕

  胸痛

  手和/或脚肿胀

  皮肤、甲床、口腔和牙龈的颜色看起来比平时更苍白

  极度疲倦(疲劳)

  贫血的范围可以从轻微到危及生命,具体取决于您的血红蛋白水平和您正在经历的症状。其中一些症状比其他症状更严重,因此,大家一定要重视贫血的问题,一旦出现相关的症状及时就诊,避免对癌症治疗和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警惕!这五类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贫血

  1.白血病和淋巴瘤是影响骨髓的癌症。骨髓是所有血细胞的来源。这类癌症本身会扰乱身体制造红细胞的过程。

  2.消化道肿瘤,如胃癌结肠癌,会导致贫血。这些肿瘤更容易发生出血,当体内大量出血时,会容易贫血。

  3.肾癌容易出现贫血。肾癌会影响肾脏产生触发骨髓造血的激素,让骨髓收不到制造红细胞的信号。

  4.骨髓转移瘤容易导致贫血。所有的癌症几乎都会发生转移,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很容易出现骨髓转移,会像白血病和淋巴瘤一样影响骨髓生成血细胞而导致贫血。

  5.接收治疗的患者(如放疗和化疗)更容易出现贫血。放疗和化疗一方面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损伤正常的细胞,引起骨髓抑制;另一方面,各类治疗会让患者失去食欲,无法摄入足够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也会导致营养不良及贫血,造成恶性循环。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三分治,七分养!癌症患者该如何正确饮食? 下一篇:近来出现的新冠变种病毒是怎么回事?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