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颇受冲击,各地政府发布政策相救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颇受冲击,各地政府发布政策相救

2022/03/30 10:56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疫情期间,被隔离在家的我们,正惬意地赖着床,好不容易享受一下这工作日不用早起的“福利”,可是突然就被一阵铃声吵醒——拿起手机一看——“什么?又是远程电话会议”,不得不耷拉着脑袋拾掇起床,嘴里也许还埋怨着公司的“不人性”。



  可是可曾想到,我们效力的公司,在这背后面临着多少压力?对我们来说,疫情封锁可能只意味着“远程上班”,顺便还能偷个小懒,摸摸鱼,然而对公司来说,可能是营业额的大幅下降,可能是运营成本的巨幅上升,可能面临着需求萎缩,物流受限,发不出货...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不是说说而已。

  欣慰的是相关政府部门已经想到了这一点,发布了多条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在疫情下生存也成了各级政府日前的工作重点。

  那么这些政策可以从哪些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呢?从多地发布的相应政策来看,主要是从解决企业固定成本开支和减轻短期成本压力这两个角度。具体到实项,就是免税、降低房租,再比如提供贷款优惠等金融支持。

  笔者的妻子工作于一家配餐公司,现在由于疫情原因,许多负责打包、烧菜的大妈们来不了公司,还有一些大妈即便不处于封锁状态也不愿来公司,称因为怕“风险”。这家公司现在快要发不出工资,妻子称“即便能发也只有一半”,因需求下降太多——配餐公司的市场群体主要是上班族,现在疫情造成太多的人不来上班,需求萎缩了很多。

  像这样的企业,就属于典型的需要扶持的企业,如果政府能够免除他们一部分租金——都知道餐饮业贵的就是“地”——那么可谓是解了燃眉之急,如果还能发放一些现金流缓解成本上的压力,打通周转,那么也是救命之举。反之,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支持,那么在当前的情况下真的是很难生存下去。

  据调查,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停工停产带来的损失;二是市场需求的萎缩;三是融资难。


中小企业


  企业反映,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暂且可以忍受,因其毕竟是短期的,是可以计量的,而疫情带来的持续深远的影响——如生产、服务研发、供应链等各方面成本的上涨以及市场消费热情受到打击导致需求的萎缩——才是真正令人担忧的。

  因此,政府对中小企业进行纾困已经是迫在眉睫。好在政策来得很及时,掷地有声。从笔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目前全国多地都已发布了相应的支持政策。

  杭州市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针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运输业等行业出台了40条纾困扶持措施。

  天津出台了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5条措施,围绕市场主体关心的税费减免、稳岗用工、金融支持等方面分类施策,进行针对扶持。

  无锡则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措施50条”,涉及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费用清减力度、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等9个方面。

  深圳更是把降成本作为政策实施的重要发力点,发布了惠企纾困“三十条”,从各种层面减轻企业负担。

  “下午发政策,晚上钱就到账了”,这是深圳南山区一家美容院的反馈。

  “这次政府的助企纾困措施,不光给企业‘真金白银’,也对个体工商户的续存和经营在多个维度进行鼓励,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在疫情中生存下去”,这是深圳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董事长的肺腑之言。

  当然,企业要想渡过难关,光指望政府支持是不行的,自身也得做出积极的应变。在疫情下,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加上网上渠道推广、完善线上平台的搭建和运营、加强员工的培训等等。客观条件再怎么严峻,主观上不能认输,这样才有可能见到黑暗后的黎明。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疫情严峻出门看病难?专业医生在线实时问诊、配送药物一应俱全解您忧! 下一篇:上海“划江”式封控筛查进行中,还有两天轮到浦西,作为浦西人该知道什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