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女大学生玩剧本杀被吓到脑出血,脑出血是由什么所致?

女大学生玩剧本杀被吓到脑出血,脑出血是由什么所致?

2022/07/05 10:42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据微博@长沙政法频道报道,2022年7月1日下午三点左右,长沙22岁女大学生小彤在玩“剧本杀”的时候,被吓得全身无力,头晕气促,四肢麻木,感觉减退,休息后小彤还是如此,一起玩的同伴赶紧将其送医,医生迅速为小彤完善检查:右侧额顶叶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管畸形),急诊立即开展止血、护脑等对症支持治疗,并邀请相关科室专家会诊,目前,小彤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如今剧本杀行业如火如荼,是十分收到年轻人们的喜爱,剧本杀的内容也为了满足受众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丰富,除了常规的推理,还陆续出现了情感本、硬核本、恐怖本各种类型,线下的剧本杀场馆也随之根据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对应的装修。长沙政法频道报道的这则新闻,让许多剧本杀的爱好者面面相觑:玩剧本杀都能玩出脑出血?这是什么情况?

其实要知道小彤身上发生了什么,就要先来了解下脑出血的病因。脑出血是大脑疾病中的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会患者身体甚至是生命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脑出血多见于老年人,但如今也经常见于处于生活高压下的年轻人。脑出血的病因主要有:

1.酗酒:酗酒可以引起血压增高或凝血机制改变和脑血流加速而促发脑出血,这里的酗酒不仅指长期酗酒,也包括突然短时过多饮酒。在一组脑出血病人中,就有近55%的是因不同程度饮酒而引起的。

2.情绪激动:情绪激动时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会导致脑出血,有研究证明近25%的病人是因生气、情绪激动导致脑出血,上文提到的小彤估计就是这样的情况。

3.腹压过度增高:多见于高血压病伴便秘者,排便时过度屏气使腹压骤然增高而引发脑出血,这是由于腹压过度增高所引起的。

4.洗热水澡:这是由于血管扩张、脑血流加速所致的。

5.长期吸烟:长期吸烟可促发动脉硬化,使血管脆性增加,而大量吸烟可引起心血管和神经等系统的变化,从而引发脑出血。

脑出血

脑出血其实是很恐怖的,严重起来甚至容易引发死亡,脑出血发生的时候是会有一定症状的,就像上文中小彤出现的全身无力,头晕气促,四肢麻木等,所幸的是小彤的朋友及时将小彤送去了医院,避免了事态进一步的恶化。我们也需要了解下脑出血的症状,以便及时地进行提防。

脑出血的症状可以按照其不同的出血点分,主要表现为:

1.桥脑出血:早期表现病处侧面瘫,对侧肢体摊,称为交叉性瘫。如果出血量大,则影响对侧,出现四肢瘫、瞳孔缩小、高热、昏迷等症。如果血液破入第四脑室则出现抽搐、呼吸不规则等严重症状。

2.脑叶出血:又称皮质下白质出血,可发生于任何脑叶,临床症状常表现为头痛、呕吐。另外不同脑叶的出血,临床表现亦有不同,如额叶出血可出现烦躁不安、疑虑,的精神症状、顶叶出血则出现对侧感觉障碍;颞叶出血可出现感觉性失语等、枕叶出血出现偏盲。

3.丘脑出血:如属一侧丘脑出血,且出血量较少时,表现对侧轻瘫,对侧偏身感觉障碍,特别是本体感觉障碍明显。如果出血量大,受损部位波及对侧丘脑及丘脑下部,则出现呕吐咖啡样物,呕吐频繁呈喷射状,且有多尿、尿糖、四肢瘫痪、双眼向鼻尖注视等症。

4.内囊出血:内囊出血病辑范围较大,神经损害症状较重,常表现为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若出血偏于内囊外侧,主要损害外囊部位,则临床症状多较轻些,多无意识障碍,偏瘫也轻。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小彤玩了个剧本杀就脑出血了呢?很大可能是因为情绪激动,情绪激动也是脑出血的重要诱因,由于情绪激动时心跳加快、血压突然升高,诸如生气、激动、焦虑、悲伤、恐惧、惊吓等过激的情绪都可能导致脑出血。另外现在的年轻人平时工作压力大、饮食习惯不健康、作息不规律缺乏运动等,导致其体质差,更容易诱发脑出血。

在此提醒大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另外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当突发意识模糊,肢体、语言障碍等脑病症状时,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需要让患者平卧,不要随意搬动,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脑出血造成的更大损伤,只有及时的救治才能帮助他们摆脱困扰。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广东阳江海风电施工船抛锚致27人失联,海上遇险我们该如何自救? 下一篇:炎炎夏季进入“炙烤模式”,我们如何防止中暑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