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炎炎夏季进入“炙烤模式”,我们如何防止中暑

炎炎夏季进入“炙烤模式”,我们如何防止中暑

2022/07/07 10:15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7月7日是我国传统的小暑节气,民谚中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也有记载:“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在小暑之后,夏季将正式进去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也常被人戏称为“炙烤模式”。炎热的夏季,无论是在室内和室外工作,都有可能会引起中暑,那么在即将到来的酷暑日,我们要如何防止中暑?

让我们先来看看,人为什么会中暑?中暑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是高温、高辐射,也就是俗称的干热,是长时间收到强烈的太阳照射和较高的温度,导致人体水分大量散失,此时未及时补充水分就容易中暑。另一种是高温、高湿度,常见于夏季湿热天,指人体不能正常排汗,皮肤血流量增加,从而导致中暑。

 中暑

中暑的症状从轻到重,可以被分为三个阶段。一阶段为前兆中暑阶段,人会有大量出汗、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此时离开高温环境,并经短暂休息后症状是可以消失的;二阶段为轻度中暑阶段,人既有先兆中暑症状,同时伴有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一般经治疗后4-5小时即可恢复正常;三阶段为重度中暑阶段,患者会常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等,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其多数会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

在高温环境下,人是很容易中暑的,那么在即将到来的高温天,我们要怎么做好预防工作,来避免中暑呢?现在就来给大家提供接小贴士:

1.注意水分的补充: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所以需要多补水,不能到了喝了再喝。另外出汗会带走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我们可以适当喝一些盐水来补充。

2.补充足够蛋白质和蔬果: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等,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这些都能有效防止中暑。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吃冷饮不但不会降温,反而会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突然降低影响到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从而引起中暑。

3.出门注意防护:出门需要佩戴防晒工具,尽量不要选择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在烈日下行走。一定需要外出的,可带好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以及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等,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4.注意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助预防中暑。注意睡觉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避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上面就是一些关于防止中暑的小知识,夏季“炙烤模式”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么?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女大学生玩剧本杀被吓到脑出血,脑出血是由什么所致? 下一篇:国内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疫情防控仍不可小视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