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国内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疫情防控仍不可小视

国内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疫情防控仍不可小视

2022/07/08 10:41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7月5日,陕西省疾控中心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在发布会上表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较之前流行的BA2.2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7月6日,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近期北京出现的新冠感染者经过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

奥密克戎BA.5的基因序列初次上传于2022年3月15日,来自2月25日在南非采集的一名患者的鼻咽、口咽拭子。有研究表示,BA.5毒株的R0值(衡量病毒传播能力的重要指标)高达18.6,已超过了麻疹,其传播性远远超过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及其亚型变异株(包括BA.1.1、BA.2、BA.2.12.1和BA.4)。这次国内两地同时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疫情防控仍不可小视。

 奥密克戎

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已经在很多国度地区流行了一段时间,从国外公开的数据来看BA.5.2变异株的传播性比较强,但致病率与之前的BA.2变异株是相当的,而且它转阳的时间也没有进一步延长,但它对一些特殊的患者,如老年人可能呼吸道症状会重一些。

相比德尔塔毒株主要引起的是肺部的病变,但奥密克戎引起的病变主要在支气管,并没有达到更深处,这就使奥密克戎病毒致病能力变弱,但传播性更强。

近来,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防控措施更加准确、更加科学,以极小的防控成本达到很好的防控效果,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的逃逸能力和传播速度会增加流调溯源的工作难度,但照国内防疫指南和新版的新冠诊疗指南,再加上疫苗的效力,只要能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还是能起到一个很好的阻断传播、疫情防控的效果。

作为个人,依旧需要加强防范,以第九版防控方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为标准,持续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不断强化个人防护。新修订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倡导公民坚持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12项内容。

另外,疫情期间,应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保持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高身体免疫力,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在及早发现传染源以及减少疾病传播的重要性和价值,我们应及时配合核酸检测,并积极进行疫苗的接种。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炎炎夏季进入“炙烤模式”,我们如何防止中暑 下一篇:网传武大疑似出现霍乱病例,霍乱是一种什么病?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