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网传武大疑似出现霍乱病例,霍乱是一种什么病?

网传武大疑似出现霍乱病例,霍乱是一种什么病?

2022/07/11 10:50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7月10日,有网友报料称,武汉大学工学部宿舍疑似发现一例霍乱,并且校方也发布了相应的通知,全栋学生都进行了统一肛拭子检测,武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已有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前去开展工作,还没有明确到底是不是霍乱。

霍乱对于这一代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在古代、民国或是抗战时期的电视剧里才会听到的词语。然后霍乱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传染性疾病,有记载自1817年以来,曾经发生过七次霍乱大流行,先后导致数千万人死亡,对部分染疫地区的民众生命健康、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造成了毁灭性打击,然而现在每年也会有300~500万人感染霍乱,多发生于落后地区。由于现在很多人对于霍乱都不甚了解,不知其危害,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下,霍乱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什么是霍乱?霍乱是与鼠疫并驾齐驱的甲类传染病,而现在肆虐四方的新冠肺炎也只是乙类传染病,由此可见霍乱的严重习性。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急性肠道传染病,它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夏季是它的高发期,霍乱主要的感染原因是使用了被霍乱弧菌感染的水和食物等,它能让患者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除了这些,霍乱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引发像是肾功能衰竭、急性肺水肿等并发症。

 霍乱

得了霍乱会有哪些症状?主要表现为:

1.腹泻:腹泻是感染霍乱弧菌之后的首发症状,多数是无腹痛的。每天排便十几次,起先是有些成型的,之后就成了水样便。

2.呕吐:在腹泻后多会出现呕吐症状,与食物中毒不同的是,霍乱患者的呕吐是喷射出来的,当将胃里的食物吐完后,还会继续呕吐出一些水样物。

3.电解质紊乱:频繁的呕吐腹泻会导致身体丢失大量的钾盐、钠盐,导致电解质混乱,出现低血钾、肌肉痉挛,严重的还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

4.循环衰竭:这是霍乱十分严重的症状,患者,血压急剧下降,有时可能无法测出血压和脉搏,脑部的供血不足、缺氧,患者会失去意识甚至是昏迷。

这是相当严重的症状,处于这种状态下的病人连脉搏都有可能无法触及,血压急剧下降甚至都没有办法测量出来。由于脑部的供血不足、缺氧,患者就会逐渐失去意识,甚至是昏迷。

霍乱是可以经水、食物和昆虫传播的,与病人或带菌者直接接触或接触了被埃尔托弧菌污染的物品也可发生霍乱。需要注意的是,霍乱患者的排泄物及呕吐物中都含有大量的霍乱弧菌,频繁的腹泻和呕吐,可以导致水源、食物污染;带菌者包括潜伏期带菌、恢复期带菌以及健康带菌,虽然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但是可以带菌到处活动,让人防不胜防。

那么我们做什么才能预防霍乱呢?五个小贴士帮助大家预防霍乱的发生:

1.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饮水消毒和食品管理,确保用水安全,有良好的卫生设施可以明显减少霍乱传播的危险性。消灭苍蝇等传播媒介,对患者和带菌者的排泄物进行彻底消毒可以从源头切断霍乱的传播。

2.加强饮用水卫生:保护水源,改善饮用水条件,实行饮水消毒。

3.管理传染源:设置肠道门诊,及时发现隔离病人,做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早报告,对接触者需留观5天,待连续3次大便阴性方可解除隔离。

4.健康教育:大力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保护易感人群:可以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也可以提早进行霍乱疫苗预防接种。

以上便是关于霍乱的一些小常识。霍乱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对人的危害极大,只有切断传播途径,加强饮水消毒和食品管理,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并加强对身体的锻炼和免疫力的提升,这样才能够明显减少霍乱传播。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国内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疫情防控仍不可小视 下一篇:多地提高医保zui低缴费年限,这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