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多地提高医保zui低缴费年限,这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

多地提高医保zui低缴费年限,这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

2022/07/12 10:50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近期,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国 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自2022年7月1日起实施。该《暂行办法》提出, 逐步统一全省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政策。累计缴费年限到2030年1月1日统一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未达前款规定的市,从2022年开始,在本市2021年缴费年限政策的基础上,逐年调整本市职工医保累计缴费年限。而2021年底,山东也将医保年限提高到了男职工为30年、女职工为25年。

这一政策一出,引发了众人一番恐慌,觉得医保是不是“没钱了”?也有人因此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要提高zui低缴费年限?如果退休时缴费年限不够怎么办?这一新政策对于我们会有影响么?

 

为什么要提高zui低缴费年限?

根据社保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 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 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 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 家规定年限。而对于医保zui低缴费年限,各地执行的政策不一样。此次提高zui低缴费年限,是完善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必然要求,是要在未来让国形成统一的政策框架,随着医保统筹层次向省级迈进,地区之间缴费政策的差别应逐渐消弭。

提高zui低缴费年限对哪些人有影响?

提高zui低缴费年限主要影响两类人群,一是快要达到或是已经达到过去zui低缴费年限的,按照新政策他们将继续缴费;二是低收入和收入不稳定的灵活就业人群,提高年限之后会增加他们的负担。

不够zui低缴纳年限该怎么办?

医保zui低缴费年限男30年、女25年,对于某些人,尤其是灵活就业人员来说要到达这个年限比较困难,他们会比较关心如果到了退休年龄不满zui低缴费年限该怎么办这个问题,而从各地政策来看,到退休年龄缴费不满zui低年限,是允许一次性补缴的。如广东明确,可按规定选择按月或一次性缴费至规定年限,一次性缴费的人员,缴费达规定年限后,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待遇;山东明确了两种解决办法:一是可按规定一次性缴费后,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保待遇。二是可继续按月正常缴费至zui低缴费年限,期间按在职人员享受基本医保待遇。

提高医保zui低缴费年限是完善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制度公平性以及运行效率,统一全国各地不同的zui低缴费年限还是要回归到现收现付制,回到所有参保人都公平缴费的轨道上来。这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难以实现zui低缴费年限的问题。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网传武大疑似出现霍乱病例,霍乱是一种什么病? 下一篇:浙江余姚已收治了26例热射病患者,热射病和中暑有什么关系?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