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93斤女子每天跳绳4千下致半月板撕裂,我们该如何正确跳绳健身?

93斤女子每天跳绳4千下致半月板撕裂,我们该如何正确跳绳健身?

2022/07/15 10:41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日微博上出现了这样的一则报道,家住上海的吴女士身高160体重93斤,近来她想减肥瘦到88斤,看着很多运动博主每天跳绳几千几万个,她也跟着每天跳绳4000下。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吴女士腿特别疼,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发现半月板和韧带撕裂,医生告诉她,原来她的半月板发育有些畸形,不适宜做剧烈运动。由于现在也有许多年轻人选择了跳绳作为健身、减肥的运动项目,今天就来带大家看看,我们该如何正确地跳绳健身?

跳绳健身是一个很多人都会选择的运动,一是跳绳能不受场地的限制在家就能跳,二是跳绳不需要准备太多的设备,然而有些人是不适合通过跳绳来锻炼的,就像是上文所提到的吴女士。

膝关节主要由髌骨、股骨远端和胫骨近端组成,而里面的软组织包括关节囊,半月板,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内外侧副韧带,以及髌股韧带,后内后外稳定结构等等。那么跳绳对于膝关节会有哪些影响呢?

1.对膝盖软骨及骨质有影响:跳绳起跳或者落地的瞬间,上下的软骨面会有摩擦和撞击,包括髌骨和股骨滑车,股骨远端和胫骨近端的摩擦撞击。跳绳引起的过度撞击会对膝关节的软骨面有磨损,甚至可能造成骨髓水肿。

2.对半月板有影响:在跳绳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涉及到软骨面的摩擦,还会涉及到膝关节内的半月板的协同及缓冲,半月板是膝关节中间的一个垫片,在跳起和落地的瞬间,由于半月板起到缓冲作用,跳绳力道大于半月板所能承受的力道,就可能造成半月板损伤,

3.对韧带有影响:膝关节中包含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内外侧副韧带,髌股韧带,以及后内后外稳定结构等,这些韧带结构在跳起运动的过程中,如果落地不小心扭伤,很容易导致韧带的断裂。

 跳绳

所以虽然跳绳是一个较好的运动,但是如果不正确、不适当地进行,可能会造成膝关节的损伤,尤其是本来就有膝关节疾病的,一般不建议采用跳绳锻炼的方式。而跳绳也需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此我们将给大家带来,跳绳的正确方法,让我们科学正确的跳绳。

1.选择合适的跳绳:对于跳绳的材质没有限制,但是我们需要调整好跳绳的长度,即长度保持在双手握绳,抬起双臂抻直跳绳到肩部偏下一点即可。

2.选择合适的场地:建议在草坪上、木地板上或土地上跳绳,而不要在过硬的水泥地上跳。如果没有合适场地的,可以在水泥地上铺毯子、塑胶、瑜伽垫等可减缓冲击的物品,缓解对膝关节的冲击力。

3.身体较重的人一定要双脚起落:对于体重比较大的人,跳绳是需要双脚同时起跳和落地,避免体重较大造成对关节和脚踝的伤害,同时也需要每跳二三分钟休息一下再进行下一轮运动。当然过度肥胖的人对腿部的压力过大,很容易导致损伤,就不建议采用跳绳锻炼的方式。

4.跳绳时需要注意的:保持站立姿势,挺直腰背,手握绳子,调整好长度。甩绳时大臂靠近身体,小臂跟大臂角度保持90-120度左右,让手腕转动绳子,手臂保持不动。跳跃是不要跳得太高,保持脚尖落地,膝盖微微弯曲,可以减少关节的冲击力。一般调完一轮需要停下休息2-3分钟,不要连续运动。

5.跳绳后需要进行拉伸:训练后拉伸放松身体肌群,改善腿部肌肉充血问题,有助于肌肉的修复。

跳绳也是有讲究的,不能乱跳,跳绳时需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和方法,建议体脂率大于30%,体能比较差,膝盖有问题的人要谨慎选择跳绳,更不要强制完成大强度训练,否则容易造成更大的健康问题。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长期脑供血不足会影响智商,这是真的么? 下一篇:吃雪糕会引起神经性头痛,这个夏日还能愉快地吃雪糕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