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蚊子叮咬引起脓毒症被送入ICU,可怕的脓毒症是什么?

蚊子叮咬引起脓毒症被送入ICU,可怕的脓毒症是什么?

2022/07/19 10:22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日有新闻报道,湖南常德的张先生钓鱼时,双腿被蚊子叮了十几个包。他随手挠破未在意,不料之后双腿肿痛、持续高烧,被确诊脓毒症,送入ICU。夏日是蚊虫爆发的季节,人很容易被咬上个蚊子块,如果被咬了包就会的脓毒症,就会被送进ICU的话,那真是太恐怖了。为了缓解大家心中的忧虑,今天就让我们来走近脓毒症,看看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

什么是脓毒症?脓毒症是由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入机体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由于人的机体会对感染产生炎症反应,这个过程中会伤及到人体自身的组织与器官,当炎症反应失控,超过感染开始的部位,引起其他组织损伤,造成器官衰竭,就引发了脓毒症。

脓毒症的危害很大,这是由于脓毒症发生率高,死亡率也高,一旦出现了脓毒症,患者的生命即受到了威胁。即使患者存活,有50%的患者也会遗留如疲劳、肌肉无力、吞咽困难、焦虑等长期的健康问题。脓毒症会对人体各个器官造成损伤甚至衰竭,常见的有:

1.呼吸系统:出现呼吸困难,氧合水平下降,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2.心血管系统:出现感染性休克,血压下降至非常低,出现心衰等表现。

3.肾脏系统:脓毒症患者可以发生肾脏衰竭,也称为急性肾损伤。

4.神经系统:可能发生谵妄或者脓毒性脑病,表现为嗜睡、躁动、醉酒态,甚至昏迷。

 脓毒症

所以这就导致患者可能出现畏寒、发热、呼吸短促、心率快,血压低、遍布全身的疼痛、皮肤苍白、湿冷、.嗜睡、醉酒态等症状,有时患者还可能有濒死的恐惧感。而脓毒症更可能出现于一些免疫力较差的人群中,像是60岁以上的老人、1岁以下的婴儿、糖尿病患者、尿毒症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免疫功能受损的病人、严重烧伤和皮肤疾病的患者、无脾者以及曾经患脓毒症的病人,这八类人群比常人更容易患上脓毒症,一旦出现蚊虫叮咬,更需要小心。

脓毒症可以治疗么?脓毒症是可以治疗的,尤其其发病发展快、并发症多,所以很多人可能因为并发症症状跑去相应的科室,从而耽误了治疗时间。脓毒症是一项涉及多个科室的疾病,也严重危及着人们的生命,所以当症状突然严重,怀疑是脓毒症的时候,需要立刻到急诊科就诊。医生会通过抗生素治疗、手术治疗以及给与生命支持措施,帮助我们将脓毒症的威胁中拉回来。

既然脓毒症这么恐怖,蚊虫要咬人是防不胜防,那么我们在日常中还能够预防么?答案是可以的,医生建议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清洁的水和食物,如有受伤时需要保持伤口清洁,这样可以避免微生物的感染。

同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保持免疫系统功能的正常。当然接种疫苗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如我们之前提到的八类易患人群,可以去预约接种个流感疫苗,减少患上脓毒症的几率。

预防脓毒症的发生,关键靠我们自己。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吃雪糕会引起神经性头痛,这个夏日还能愉快地吃雪糕么? 下一篇:宁夏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这会是鼠疫爆发的前兆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