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宁夏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这会是鼠疫爆发的前兆么?

宁夏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这会是鼠疫爆发的前兆么?

2022/07/20 10:49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2022年7月19日,宁夏确诊一例区外输入性原发性鼠疫(腺鼠疫)病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自2022年7月19日23时起,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全力救治患者,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鼠疫这个词对于现代人来说有些遥远,但在历史上,曾经有过三次严重的鼠疫大流行,它是一种危害严重的烈性传染病,也曾被称为黑死病,各型鼠疫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均会引起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病死率几乎为百分百。那么这次宁夏确诊的这一例鼠疫病例,是鼠疫爆发的前兆么?

 鼠疫

我们先来看看鼠疫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鼠疫的传播途径主要有:

1.跳蚤叮咬:当跳蚤吸食老鼠带有细菌的血液时,细菌在跳蚤的胃中传播,当跳蚤回血时,跳蚤会将吸入的血液混合着相关细菌吐出并注入动物或人体。当跳蚤叮咬有鼠疫的病鼠后再叮咬人类,就会将鼠疫传播给人类,所以跳蚤传播是鼠疫传播的主要方式。

2.皮肤感染:经皮肤传播,剥食患病啮齿动物的皮、肉或直接接触患者的脓血或痰,经皮肤伤口而感染。

3.呼吸道感染:鼠疫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在人进行呼吸、谈话、咳嗽的时候,便在人群中快速传播。

4.空气传播:鼠疫患者的呼吸中也会含有含有大量鼠疫菌,患者通过呼吸、咳嗽时便将鼠疫菌排入周围空气中,形成细菌微粒及气溶胶,从而感染他人。

鼠疫在临床上可被分为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几种,其他还有如皮肤鼠疫、肠鼠疫、扁桃体鼠疫等,这些类型较为少见。腺鼠疫患者会出现高热、畏寒、伴恶心呕吐、头痛及四肢痛、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的症状,同时还可能有腹股沟淋巴结、腋下淋巴结和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发展极为迅速,容易化脓破溃。肺鼠疫患者起病急,会出现畏寒高热、头痛胸痛、呼吸急促、嘴唇发紫等症状,而肺鼠疫患者常因心力衰竭、出血、休克而出现死亡的情况。败血症鼠疫患者则会表现为高热寒战、神志不清、昏迷,严重的会出现感染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广泛皮肤出血和坏死等。

那么这次宁夏出现的鼠疫,会再次大范围传播开来么?其实现在随着城市环境的变化,老鼠已经少了很多,如果患者转诊流程处理得当,未经过跳蚤很多的地方,鼠疫菌是不会轻易传播的。另外国内针对传染病的反应十分迅速,一旦发现疫情,会立即采取措施,而如今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对鼠疫的也有着效果很好的药物,这是可以被控制住的,大家不必太过惊慌。

要对付鼠疫,我们需要认真学习有关鼠疫防治的相关知识,相关部门做好鼠间疫情和鼠类数量变化的监测,对于一些场所要做好灭鼠灭蚤的工作。如今的鼠疫已经不像曾经那么恐怖,它是可以预防和阻断的,我们要克服恐惧心理,掌握鼠疫的传播途径,防患于未然。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蚊子叮咬引起脓毒症被送入ICU,可怕的脓毒症是什么? 下一篇:被蜘蛛叮咬导致肾功能衰竭,夏日要如何处理蜘蛛叮咬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