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被蜘蛛叮咬导致肾功能衰竭,夏日要如何处理蜘蛛叮咬

被蜘蛛叮咬导致肾功能衰竭,夏日要如何处理蜘蛛叮咬

2022/07/21 10:40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在电影《蜘蛛侠》里,男主因为被实验室里的蜘蛛咬了一口,便得到了超能力,然而现实并非电影,被蜘蛛咬伤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家住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溶州的何先生,在田地里农作时左手手腕处被拇指大小的黑色蜘蛛咬伤,当天没有任何不适,可到了第二天何先生出现了头痛眩晕,被咬伤的手臂肿胀得有原来的两倍粗,送到医院时病情是迅速恶化,不久就处于浅昏迷状态,呼吸、循环、肾功能等多脏器功能衰竭,被紧急送入了ICU抢救,并在医务人员的努力下,终于保住了手臂也控制好了病情。

现在正值炎炎夏季,蚊虫增多,加上人穿的也少,这就很容易遭到毒虫的叮咬,发生类似何先生身上发生的情况。

为什么一只小小的蜘蛛就能造成这么严重的情况?医生告诉我们由于蜘蛛会分泌毒液,毒液里的酶能溶解掉肌肉,让皮肤坏死。当皮肤坏死痂皮脱落形成较深的溃疡,部分皮损会向深处蔓延,烂到皮下组织甚至骨膜。如果蜘蛛的毒性较大,就会让患者出现肌肉痉挛、倦怠、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是现呼吸困难、意识不清、休克等症状。

 

由于蜘蛛毒液中有麻醉的作用,很多人被咬后开始没有明显症状,等到过了几个小时,伤口慢慢发黑发紫,再往后,可能会出现大面积水疱或是皮肤溃疡。

蜘蛛其实并不是一种会主动攻击人的生物,但由于蜘蛛喜欢躲在阴暗的地方,当大家脱下换洗的衣物放在一边,或者晾晒在屋外的时候,蜘蛛会趁机爬进衣服裤子里。在我们穿衣服时,磨蹭挤压到蜘蛛,让其有被攻击的感觉时,就容易被咬。那么如果被蜘蛛叮咬了,我们有什么应急处置的方法么?大多数蜘蛛咬伤来自没有毒性的蜘蛛,患者可以用用肥皂和水清洗伤口,并涂上抗生素软,并密切关注咬伤的进展情况。被无 毒蜘蛛咬了,可以不需要去医院治疗,可以用冰来减轻疼痛和肿胀,并压缩和抬高被咬的胳膊或腿,非处方止痛药可能有助于缓解蜘蛛咬伤带来的疼痛,而抗组胺药可以缓解肿胀或瘙痒。

但是如果咬人的蜘蛛带有毒性,或是咬伤的部位已经感染或是出现了相关症状,就需要立刻就医进行救治,以免毒素进一步扩散,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器官,尤其是被褐皮花蛛、黑寡妇毒蛛这种剧毒的蜘蛛咬了,必须马上送医。

其实蜘蛛还是一种对人较为友好的生物,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若是不小心被蜘蛛咬伤了,还是建议先尽力拍下蜘蛛的照片以供专业人士鉴别,无论这是不是有毒的蜘蛛,做好紧急措施后立刻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这样就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能够及时地进行治疗。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宁夏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这会是鼠疫爆发的前兆么? 下一篇:常州男子被蜱虫叮咬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被蜱虫咬了就会中招么?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