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频道 > 健康热闻 > 常州男子被蜱虫叮咬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被蜱虫咬了就会中招么?

常州男子被蜱虫叮咬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被蜱虫咬了就会中招么?

2022/07/22 10:27 来源:

上海三甲医院陪诊师服务

今日有一则报道说,常州一名69岁男子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等症状,自认为是感冒一直没好,但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在他的右脚趾缝找到一只活蜱虫,确诊是一例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新型布尼亚病毒这个名词对于我们来说十分陌生,而夏季正是蜱虫伤人的高发期,这是不是就代表着只要被蜱虫给咬了,就很容易中招呢?

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新型布尼亚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在2011年国内就已经分离出该病的病原体,其属于布尼亚病毒科,白蛉病毒属。到现在为止,新型布尼亚病毒的传播途径未明确,但是临床上已经出现了多例与蜱虫叮咬有关的病理,推测新型布尼亚病毒与蜱虫有关,蜱虫很有可能身上携带着新型布尼亚病毒。

为什么被蜱虫叮咬了容易引起新型布尼亚病毒呢?由于蜱虫是多种病原体的媒介,当它在吸血时,它的头部包括口器是深深扎进皮肤里的,如果生拉硬拽,很容易将其头部留在皮肤内,增加感染风险。而蜱虫一经吸血,体重会增加80到120倍,个人很难自行完整取出,容易使其残留在体内,更是增加了感染的风险,所以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就诊。

 新型布尼亚病毒

问题来了,既然蜱虫是很多病原体的媒介,那么新型布尼亚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吗?答案是肯定的,国内山东2012年曾经有一起关于感染新型布尼亚病毒后死亡患者传染至5人的病例报告,感染的5人包括1名ICU医生、1名会诊医生、患者的2个儿子,以及1位殡仪馆仪表人员。有研究表明,新型布尼亚病毒急性期患者血液可能有传染性,上述案例中,怀疑有极高的风险新型布尼亚病毒通过未保护的皮肤和黏膜接触血液传播。

所以在一一般情况下无需对病人实施隔离,对病人的血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的环境和物品,可采取高温、高压、含氯消毒剂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在抢救或护理危重病人时,尤其是病人有咯血、呕血等出血现象时,医务人员及陪护人员应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与病人直接接触。

新型布尼亚病毒要如何有效预防?由于蜱虫的活跃期在4月至10月见,多见于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等环境中。所以我们需要尽量避免在草地、树林等地长时间坐卧。如果因为工作等其他原因一定要进入该类地区的,应穿长袖衣服,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着浅色、光滑衣服。

如果发现了被蜱虫叮咬,我们不要随意自行抓取,而是要去医院让医生来取,避免部分虫体滞留体内,如果出现了发热症状,更是要立刻送医治疗,防止更严重的情况发生。在未确定病因时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免得出现感染。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正值暑假,家中的孩子喜欢在外玩耍,家长需要嘱咐它们不要到荒草地、灌木丛里嬉戏。如果家中有宠物狗需要遛狗的,也尽量要避免到植被茂盛的地方,回家后要检查有无蜱虫,同时还要增加驱虫的频率,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安全。

转载免责声明:新闻频道部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出处所有,登载该文章目的为更广泛传递市场信息,不做任何医疗诊断或投资建议。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要求,更正或删除有关内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上一篇:被蜘蛛叮咬导致肾功能衰竭,夏日要如何处理蜘蛛叮咬 下一篇:夏日只喝白开水患上低钾血症,低血钾症是种什么病?

全国质子重离子医院预约
微信
咨询
顶部